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06/2022-0682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03-24
名称: 重磅!永州市2022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全面启动啦,快来参与吧!
文号 :    
重磅!永州市2022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全面启动啦,快来参与吧!
2022-03-24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永州市全面启动了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凡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永州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永州市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产妇(女方需办理永州市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在助产机构分娩的6-72小时内的新生儿。

问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答  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并发症包括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肺动脉高压、缺氧、心力衰竭、休克等,可危及孩子生命。若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 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还能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问  怎么参加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答  出后6-72小时内的新生儿可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服务;如果您已经出院,建议您选择到就近的妇幼保健院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问  如何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答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筛查在新生儿早期进行。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两项指标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包括心脏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这两项技术对新生儿无伤害。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

问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怎么办?

答  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当及时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或者治疗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检查为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先天性心脏病;若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问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阴性是否就安全了?

答  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可以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但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生,接受进一步检查。

问  若不做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有什么影响?

答  可能会延误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增加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