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卫健要闻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3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0-08
名称: 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永州市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
文号 :    
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永州市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
2018-10-08           来源: 阳慧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998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和广大无偿献血者的积极参与下,永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临床用血得到较好的保障。

纪念《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永州市多个地点举办了以“众志成城二十载,热血汇聚中华情”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

风雨前行,二十年间30万人次捐献热血

据统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至今,全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累计已近30万人次,捐献全血量约1亿毫升。全市现有固定献血者(即连续献血3次以上,且最近一年有献血记录、以后仍有献血意愿的适龄献血者)约5000人……全市血液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一个延伸”工作目标,即献血人群从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转变;由政府下达指令性计划无偿献血向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转变;由初次献血向多次固定自愿献血转变;由献血200亳升向献血400毫升转变;由城市市民自愿无偿献血向乡镇农民自愿无偿献血延伸。

牢记使命,共筑临床用血安全之舟

强化政府主导职能,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的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机制,是《献血法》赋予各级政府的职责,也是无偿献血法治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每年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无偿献血工作,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血液应急保障责任,强化团体预约无偿献血工作常态化的组织要求,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采血点建设、采血车辆停放等工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及开展提供便利。

以宣传扩影响让无偿献血意识深入人心

       

加强宣传引导是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市中心血站摒弃单向宣教、被动等靠的惯性做法,注重借势借脑、借势发力。

一是将宣传融入到各项主题活动中去。紧紧把握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重要标志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载体的定位,紧抓“学雷锋日”“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法》颁布纪念日”等各个节点,将其与献血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更是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创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宣传引导,招募献血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以活动促宣传、以宣传带献血,不断强化宣传招募效果。

二是注重新媒体运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按照“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网络有信”的全方位方式,实现无偿献血宣传全覆盖。在不断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的同时,发挥现代通讯技术便捷快速的优势,通过宣传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QQ和微信群等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图册:使无偿献血的宣传更加直观易懂老少皆宜;用身边人讲述自己献血故事的方式在市电视台播放:真实的故事、感性的声音、真诚的情感,向人们传递着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即使最普通的人也能做出最不平凡的事情;利用世界献血者日宣传视频,从榜样的力量、爱心的力量、人性的力量和社会的力量,向人们展示了献血与一个城市、一个家庭、一个人的幸福息息相关......。所有的这些都以温情为主线,让献血看起来有颜色、有温度、有能量,让无偿献血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针对特定人群特制宣传模式。在高校学生中开展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献血活动,定期做无偿献血知识讲座,宣传无偿献血的社会公益性增强学生献血的荣誉感;结合农村献血者的需求,利用农闲、冬季打工人群返乡时段,深入到农村,以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免费用血政策为重点,张贴无偿献血宣传海报,投放无偿献血知识小册子,进一步调动高校在校学生及乡镇农村农民的献血积极性。

以质量保安全让医疗单位用上放心血

    

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市中心血站始终紧紧围绕“安全血液”这一目标,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采供血行为,确保向临床提供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按照《血站基本标准》要求,全面加强血站基础设施建设,购置采血房车4辆、流动采血车3辆、送血车3辆,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套核酸检测设备,硬件设施整体提升、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每年邀请省输血专家来我市举办临床输血技术培训,强化科学合理用血理念。

以管理促服务让优质服务成为自觉

  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热情支持。能否吸引群众参与献血及成为固定献血者,服务是关键。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积极探索优质的服务模式。用心做事、挖掘血源;耐心疏导、答疑解惑;细心周到、满怀感恩;热心服务、关爱有加。在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为献血者提供方便上下功夫。将出车时间和地点通过微信平台或短信方式告知献血者,合理安排县区及市区献血屋出车时间,方便市民群众献血。用发短信、电话回馈等方式告知献血者血液合格已用至临床及下次献血间隔时间,提升献血者荣誉感。这些温馨提示和善意的提醒,让献血者处处感到血站人对献血者的体贴和关爱。

为献血者及亲属用血后返还血费提供优质服务,2016年永州市实现省内异地血费报销,献血者在省内各地医院用血后都可在市血站报销血费。在此基础上,全市多家联网医院实现了血费出院即报,即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后,在输血医院递交相关资料,为献血者报销血费提供便捷和优质服务。

无偿献血事业是一项公益性、长期性、社会性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同作战、持续发力,社会公众长期关注和支持;更需要血液工作者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地奉献与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