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卫健要闻
索引号: 4311000006/2020-0090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7-01
名称: 永州:时刻准备着!血站职工勇做捐献机采血小板先锋
文号 :    
永州:时刻准备着!血站职工勇做捐献机采血小板先锋
2020-07-01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身在血站先献血”是永州市中心血站的优良传统,也是血站的家风。自从机采血小板项目开展以来,永州市各医疗机构机采血小板用量逐渐增大,临床患者排队预约等候。近日,得知有病患急需机采血小板,血站职工纷纷带头捐献,他们希望临床上焦急等待用血的病患们都能够尽快用上血小板,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趟在病榻上的老人和孩子,希望每一位病患都能康复出院...

以身作则 争做献血达人

629日,得知有病患预约A型血小板,副站长刘凤姣毅然伸出手臂。捐献血小板与捐献全血不同,对捐献者的要求较高。经过征询填表、健康体检、化验、血液检测等流程,刘凤姣符合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条件。在采血椅上,他很放松,和工作人员谈笑着,顺利地献完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捐献过程中她笑着说:“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二次参加无偿献血,作为血站人,每年定期献血已经成为大家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大家都是利用工作间隙抽空参加。希望通过自己带头,激励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时刻准备着 血站职工都是“活血库”

得知急需B型血小板,信息科主任文新战再次伸出手臂,奉献爱心。血站员工不仅是无偿献血的组织者,更是参与者。血站人不仅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最优质的献血服务,更是参与到献血者的队伍中来,关键时刻随叫随到,成为应急献血第一梯队成员,冲在挽救危重病员的第一线。

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罗雁,一边捐献血小板一边说:“在病人需要的时候,作为血站人就应该带头献血,否则,谁能相信我们献血是无损健康的!”

血源管理科体检医师黄海云一边捐献一边说:“血小板在身体内的寿命只有79天,即使不采集也要经过死亡之后再产生的过程,我将这些存活期短的血小板捐献给那些有需要的人,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我不仅要自己坚持下去,还要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参与进来。”

捐献机采血小板是指采用国际先进血细胞分离机和一次性无菌耗材,使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从单个献血者体内分离采集血小板成分。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成分,捐献时间为40-90分钟(因人而异)。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在外周血中的血小板数量仍在正常范围内,且捐献后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水平,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15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