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30/2017-061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12-11
名称: 宁远县全方位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文号 :    
宁远县全方位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2017-12-11           来源: 欧阳石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宁远县水市镇敬老院的31名失独老人,高兴地观看了县计生协组织的县祁剧宣传队表演的《昭君出塞》、《牛皋毁旨》、《闹严府》、《泗水拿刚》等倍感温馨的古典戏剧,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和非常滑稽的表演动作,让这些失独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来,宁远县把健康扶贫工作当做一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把它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作为计生特殊家庭是健康扶贫的一个特殊群体,在具体工作上,该县为这些群体制定靶向行动计划,实施有病助治、有贫助扶、有忧助乐、有老助养”的“四有四助”帮扶措施,全方位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有病助医。目前,宁远县共有子女伤残、死亡特扶对象230名。今年,宁远县为230名特扶对象建立健康档案,以便随时掌控每个特扶对象的身体健康情况;县财政拨出41万余元为每个特扶对象缴纳新农合“参合费”;对于特扶对象因病住院,补偿起付线实行全免;今年6月,所有特扶对象在县人民医院或中医院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并把检查情况记入健康档案中;全县为230名特扶对象各签约一名“家庭医生” ,对于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的计划生育扶助对象的老年人,“家庭医生”和“赤脚医生”双向为他们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健康管理、电话告知、临终关怀等志愿服务。

有贫助扶。宁远县对贫困特殊家庭优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特殊家庭的小孩读书,每个学期分别享受5001500元的住宿生生活补贴;外出务工的给予每人每季200元的交通补贴;发展产业的给予每人每年800元的分散种、养等经济扶持;无房或危房家庭,以异地搬迁和分散建房为契机,按照其家庭人口,分别给予每人25平米的“安居房”或510万元的分散建房资金援助,据了解,全县有22户无房贫困特殊家庭分别获得5075平米的“安居房”。同时,县卫生计生委、县计生协,在“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与“两节”期间,分别给予每人每次1000元的生育关怀资金慰问。

有忧助乐。为解决特扶老人“老有所乐、以乐解忧”问题,该县组建了32支文艺宣传队伍和22支电影宣传队,分别在“两节”、“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九.九”重阳日等节假日,深入村村寨寨、各乡镇、村敬(养)老院巡回宣传演出,把精心编排的喜剧、小品、黄梅戏、花鼓戏、祁剧、京剧等温馨愉快欢笑的节目带给每位特扶老人,让他们忘记失去孩子或孩子致残带来的忧伤,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慰藉。

有老助养。为解除特扶对象后顾之忧,该县建起了县民政局医养一体福利中心,解决500老人的后顾之忧;建起乡镇敬老院25所,解决820余名老人的后顾之忧,建起村养老院4所,解决105名老人的养老问题。除此之外,居家养老将在“有老助养”中扮演重要角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