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63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2-12
名称: 病人不跑专家跑 江华县域医共体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文号 :    
病人不跑专家跑 江华县域医共体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2018-12-12           来源: 陈嫒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么大个手术在我们县里就做了,还是省里专家来给我做,只花了几千块,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哟!”12月11日下午,县卫计委、计生协和大圩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来到大圩镇大塘村,看望刚刚出院的扶贫对象邓济湘,邓济湘握着大圩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的手,对“病人不跑、专家跑”的医共体模式下自己享受到的实惠不停的表示感谢。

11月23日,邓济湘感到胸痛得厉害,来到大圩镇中心卫生院检查,做完心电图后,通过分析,医生判断邓济湘应该是急性冠脉综合征,情况危急,大圩镇中心卫生院马上对上级医院发起远程会诊申请,会诊结果确定之后,县人民医院立刻组织内一科的医护人员提前准备好病房,无缝对接,待邓济湘到到达医院后立刻实施绿色通道原则进行抢救。

通过冠状动脉造影等进一步的检查,邓济湘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三根血管均严重硬化,其中一根血管慢性完全堵塞。由于病情复杂,而病人身体状况也不适合奔波,县人民医院邀请永州市中心医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专家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对邓济湘的病情进行会诊,考虑到手术难度较大,而县人民医院也已经具有做心脏血管支架手术的条件,会诊决定由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专家来江华为病人进行手术。12月2日,手术顺利完成。

三级医院专家亲自来给自己做手术,这已经是邓济湘万万没想到的惊喜了。而出院时的结算清单则是他又一个没想到的惊喜,由于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76000余元的帐单,通过一站式结算后,报销比例达到90%,自付部分仅需7600余元。

    而出院后的定期检查,邓济湘也都能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完成,县人民医院医生通过与大圩镇中心卫生院利用远程医疗平台对他进行远程问诊、随访、开处方,省去了他的舟车劳顿。

这都得益于江华县县域医共体的搭建。“专家跑、技术跑,病人不用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老百姓看病就更方便了。”县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江华县地处山区,地域广阔,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全县2个县级医院,17个乡镇卫生院建立6个横向纵向合作关系医共体,实现县域医共体组建全覆盖。同时在有条件的乡镇、村建立了远程医疗系统,乡镇基层通过系统,可以直接与上级医院临床科室对接,接受远程会诊技术指导,老百姓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专家团队的免费诊断和治疗方案,逐渐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新格局。

截止到10月,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域医同体模式覆盖人54万,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35.51万人次,较2017年同期增长30%;乡镇卫生院出院病人1.69万人次,较2017年同期增长55%;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