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6/2020-008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6-19
名称: 宁远县人民医院60分钟静脉溶栓成功抢救脑卒中患者
文号 :    
宁远县人民医院60分钟静脉溶栓成功抢救脑卒中患者
2020-06-19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17日中午,宁远县人民医院脑卒中团队启动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果断为一突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实施静脉溶栓,与时间赛跑,在发病一小时之内成功抢救患者,让其避免了肢体瘫痪的危险。

当天上午1030分,一位70岁男性患者李某因头晕10天入住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中午1210分患者突然出现左侧肢体功能障碍,左上肢不能移动,左下肢不能上抬,伴有口齿不清。

主治医师再次查看患者后,考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医院卒中团队立即启动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再次复查颅脑CT排除脑出血,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患者急性脑梗死发病在4.5小时静脉溶栓时间窗内,无静脉溶栓禁忌症,如果不开通血管,患者将会出现肢体瘫痪,以后生活不能自理。

家属商量后同意静脉溶栓,签字后于当日13:00开始静脉使用阿替普酶溶栓,1小时溶栓结束后,患者左侧肢体肌力基本恢复正常,查肌力5-级,口齿不清未能缓解。完善头颈部CTA血管评估提示颅内大血管通畅,24小时后复查颅脑CT未见明显异常。卒中之际,时间就是大脑,发病后4.5小时以内是脑中风救治的黄金时间,而静脉溶栓是急性脑梗死的治疗中被证明有效的主要治疗方法。

在此,宁远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主治医师提醒大家:要牢记中风“120”识别口诀,“1”看一张脸,左右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若发生上述任何一种症状,请立即拨打120,就近送往设有脑中风救治绿色通道的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