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59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1-22
名称: 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文号 :    
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2021-11-22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市卫健委派驻蓝山县楠市镇上下村工作队以村为家,将村民当成家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任劳任怨,成效明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今年,上下村被蓝山县唯一申报为全省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评为蓝山县先进党组织。

发展产业增收入

上下村位距县城21公里,4852121人,耕地面积1461亩、林地5109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其次种植水稻与其他农作物,人均年收入13000元左右。

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驻村工作队从抓产业入手,第一批上报县乡村振兴局产业项目24个,县乡村振兴局纳入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库13个,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充分利用本村的荒山、荒地,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第三代复合光伏发电项目等投资上千万的项目2个。成立了蓝山县浩鑫种养专业合作社,与邵阳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种植名贵药材(黄精、玉竹)、水果、有机蔬菜,林下养殖,实行生态种养结合,实现季季有水果月月有鲜花。

邵阳学院药学博士李成舰到上下村调研指导

玉竹种植基地

荷花盛开

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促进村民稳定增收。今年,全村共种植水稻820亩、柑桔200亩、黄金茶200亩;现有养鱼大户5户,年产鱼8万斤,养鸡大户3户,年出售15万多只。

辣椒种植基地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全村27户脱贫户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对策,内容涵盖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林下养鸡、种牛养殖、黑花生产业开发,增强他们的自我造血能力。

林下养鸡

已脱贫户梁军谈起现状十分兴奋:“我再也不愁没事做,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精准帮扶解难题

每个驻村干部把帮扶户的事当成家事对待,从点滴小事做起,主动上门服务,为帮扶对象办理残疾证、低保升级、申请大病救助、办理大学生资助手续、协调解决困难户住房宅地基问题。

因上下村没有河流,地势高,打井取水难,只有靠山塘水库储水,基本上靠天吃饭。为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想办法寻找水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次寻找终于在村的牛丫岭高山上发现了一处山泉水,就用水管接到储水池做生活用水。对年久失修、漏水严重的山塘水库进行了清淤、扩容、加固,在干旱的时候村民向驻村工作队反映农田灌溉缺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种粮户与山塘水库承包户协调用水,根据农作物和天气情况合理用水、科学用水,村里种粮大户心情激动地说:“幸好有驻村工作队在,为我们想办法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村里没有因水的问题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今年,村里有3名癌症患者住院,驻村工作队向省、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申请救助,共获得救助款1.5万元,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在疫情防控繁忙的情况下,组织市中医医院2次为村民义诊,免费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

送医送药开展义诊

73岁的退役伤残军人梁志太行动不便,驻村第一书记蒋满军向帮扶单位党组书记刘建能同志做了汇报,为他申请到了一张轮椅。

养鸡大户梁邦旭今年有3万多只鸡正愁找不到销路,驻村队员立即向派出单位党组书记刘建能同志汇报,由职工购买,并联系做东安鸡的老板,签订销售合同,解决其后顾之忧。

驻村队长蒋满军看到种田大户梁立新收粮时忙不过来,立即去装袋、抬粮食。当看到80多岁老人家梁邦喜挑着红薯艰难地行走时,驻村队员马上去帮忙。

蒋满军帮助种粮大户搬运稻谷

组织村民到卫生院接种疫苗时,队员谢哲免费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出行不便的村民。

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嘉庆走访慰问困难学生梁艳

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嘉庆走访慰问困难户

为留守儿童赠送书籍、文具用品、书包20套,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1人次,送去慰问金6500元和大米、油、棉被等生活物资。为村里申请了五套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建能走访慰问困难户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建能走访慰问困难户

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能上走访慰问困难户

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能上走访慰问困难户

乡风文明吐新蕊

树立文明新风。遇红白喜事,村民历来存在大操大办的攀比风。很多家庭因一老人去世,就返贫了。为改变现状,驻村工作队多层次召开会议,科学制定《村规民约》。规定:禁止铺张浪费,从每餐上十几个菜改成只上七个菜,从连续办好几天酒席到仅办2餐;禁止吃野味,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保护居住环境等。各家各户都签署了承诺书,自今年七月一日实施。七月初,村民梁建兵家有一老人去世,听说要执行《村规民约》后,家人和朋友都不同意,认为老人去世,晚辈理应尽孝。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立即召开现场会,说明理由,才得以平息。自《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村里已办了6起红白喜事,无一违反。

打造舞狮文化。树立新风尚,驻村工作队决定开设舞狮班,特邀广东黄飞鸿祖传弟子免费为村里留守儿童教授舞狮技艺。一方面丰富了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玩手机的少了;另一方面解决了暑期学生的看管难题,保障了学生的安全。逢年过节举办舞狮活动,很喜庆,替代了燃放烟花爆竹。

学生假期学舞狮

开展环境整治。实行农户门前三包、保洁收费、卫生管理等制度;聘请保洁员2名,负责辖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清扫;用垃圾清运车每周对村内垃圾清运2次。村干部每周对村内卫生巡查一次;对操办红白喜事户,事先到村委会报备,缴纳卫生保证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正如村支书梁泽文说的:“驻村队员将我们当家人,假日也在村里加班,群众感恩,将鸡、鱼等农产品送到队员门口。”

现在,上下村产业兴旺,环境整洁,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