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3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9-17
名称: 刘思施:医者仁心,用爱谱写生命交响曲
文号 :    
刘思施:医者仁心,用爱谱写生命交响曲
2018-09-17           来源: 徐平 黄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她是一位医生,从医十多年来,经她接生的婴儿达6000多人,没有出现一起技术上的失误;她是一位女儿,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从医十多年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只陪伴家人度过了一次春节。在妇产科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用爱心谱写着生命的交响曲。她就是新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院级干部兼妇产科主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思施。

刘思施出生于1982年,2004年,她从南华大学毕业,就职于新田县妇幼保健院,当了一名妇产科医生。

从当医生的第一天起,她就把”医者父母心”当作了医德的座佑铭。她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还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201779凌晨3:30分,一位39岁高龄孕产妇带着12岁的女儿来院住院分娩。值班医师在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考虑巨大儿的可能性大,产道相对狭窄,宫口开全,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建议马上手术终止妊娠。孕妇听说要做手术,怎么都不愿意,并带着女儿掉头就走。刘思施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医院跟病人反复交代病情,建议她先住院,完善检查。经过反复劝导,病人才答应留在医院,但坚决不手术。542分,产妇在严密监测下娩出一女婴,重6.96斤。这时,助产士报告阴道检查异常,宫颈宫体不连续,产妇自诉全腹持续性疼痛,压痛反跳痛明显,考虑子宫破裂的可能性大,马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已呈“十字架样”完全破裂,腹腔出血量2000ml,产前术后共出血2500ml。若不是刘思施再三挽留,该产妇后果不堪设想。病人术后第三天,产妇及家属强烈要求出院。出院后,考虑到产妇家庭贫困,刘思施带领护士长及主管医师,并带着水果、牛奶、补血、抗感染药物到产妇家中看望产妇及新生儿,并给其换药。

在妇产科,像产后出血、子痫、难产、胎儿宫内窘迫,这样直接威胁到孕妈及宝宝生命的情况时常发生,刘思施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妇产科面对的是一个家庭,两条生命,产科手术不仅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

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刘思施不仅有良好的医德,在技术上更是刻苦的钻研。

十多年来,她苦练过硬的基本功,娴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妇产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成了医院的业务骨干,受到了患者的信赖。

20158月,一位右臂缺如残疾的家属开着三轮摩托车载着智力低下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从江华、江永、道县一路风尘仆仆的来到新田县妇幼保健院生宝宝。来到医院后,家属说:“我第一个孩子就在你们医院生的,我就相信刘医生。”产妇入院后,刘思施耐心的询问孕期情况,仔细的检查,母子顺利分娩。分娩后,因为夫妻俩身体上的不便及家庭各方面的困难,刘思施还与同事在新生儿喂养、产后护理、出院办理等各方面,给予积极的帮助,并最大限度的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

201712月,一位胎膜早破的产妇来到医院住院分娩,这个孕妇孕期没有正规产检,来院检查时发现胎位不正脐带脱垂,值班医师汇报情况后,她迅速来到医院,与同事们积极抢救,一路开通绿色通道,小朋友在最快的时间手术娩出,母子平安。事后产妇及家属紧紧的握着她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医师!”

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就是一味对症良药,这是刘思施秉承的从医理念。近年来,刘思施所带领的妇产科,业务连年递增,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剖宫产率逐年下降,各项产科考核指标连续多年达到或高于全市要求,成为全县“巾帼文明岗”;2015年,她带领妇产科、护理部两个主要部门,协助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今年,刘思施带领科室成功开展宫腹腔手术,开创了新田县妇产科微创外科先河,817日永州市举行的首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她荣获了“永州市优秀医师”的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