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38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0-09
名称: 德技双馨的中医传承人:曾国锋
文号 :    
德技双馨的中医传承人:曾国锋
2018-10-09           来源: 徐平 罗庭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新田,一提起宏正中医骨伤科医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家民营医院的院长曾国锋,更是被人们称赞为真正的中医传承人。

曾国锋于197610月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家母是李氏骨伤的第四代传人,他自幼跟随母亲在新田县中医院长大,耳濡目染,受母亲的影响和熏陶,从小就开始接触中医骨伤科学。

1998年,他从湖南省中医学院毕业,跟母亲学习了家传的中医接骨手法,后又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西界首骨科医院各进修学习一年。2012年,在县、市卫计领导的关怀下,创建了新田县唯一一家纯中医特色的专科医院,并担任院长一职。日常工作当中,他一贯主张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中草药外敷(祖传的接骨散),治疗各类外伤骨折,让广大患者免除了手术的痛苦,尤其是儿童四肢骨折,均能用独特的手法予以复位,这样一来,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让孩子们避免了手术开刀和全身麻醉导致的二次伤害,也为他(她)们消除了终身携带疤痕的心理阴影。从业至今,已有二十年行医经验。他经略中医和西医的接骨方法,能熟练的掌握各种骨折外伤的处治手法,成为新田以及周边县区小有名气的骨伤科医生。

娴熟精湛的医技,赢得患者信赖

“疗效才是硬道理”。作为一名医生,要想赢得患者的信赖,必须要有过硬的诊疗技术。2016年,湖南省检察院的一位新田籍工作人员,因小孩肱骨髁上骨折,在省旺旺医院手术治疗后,取出内固定一个月发生再次错位、畸形,省旺旺医院建议再次手术治疗,后经人介绍来到新田宏正骨伤科医院咨询,经阅片以后,曾国锋认为可以不用再次手术,手法就能搞定。当晚,患儿家属开车到新田,带患儿来院就诊,经手法复位,整复复查DR片后,复位成功,用小夹板固定,外敷中草药,四周后痊愈。患者家属十分感谢,送来锦旗赞叹:“家乡有神医,手法正骨,技艺超群

2017年,在武汉工作的乐某某,小孩前臂尺桡骨双骨折,错位严重,在武汉同济医院骨科拍片以后,医生说必须开刀手术治疗。患者家属打听到新田宏正骨伤科医院在骨折手法复位方面颇有经验,连夜驱车赶到新田,找到医院。经曾国锋医生手法复位,整复后拍DR片,一次成功,完美复位。经治疗一个月后返回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再次复查,阅片后同济医院的医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崇尚医德,热情服务,视病人如亲人

二十年来,曾国锋医生在骨科医院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一心一意为病人排忧解难。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严寒酷暑,24小时病人随叫随到,从不推诿。始终遵循“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为病人精打细算,尽量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对一些经济特别困难的患者,自己经常掏腰包帮他们垫付医药费,并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物质救助。

20178月,一个六岁多的郴州宜章小孩,在广东不慎摔伤,经X线检查诊断为右侧尺桡骨双骨折,骨折端严重错位。在广东咨询了几家三甲医院,医生都说必须手术切开内固定治疗,但家长不同意手术治疗,经人介绍转诊到新田宏正骨伤科医院,当时正好轮到曾国锋医生值班,通过细致周密的分析后,非常成功的予以手法整复术。经复查,骨折端对位对线良好。家长万分感激,把一千块钱塞进他的口袋里,说是给他的辛苦费。曾国锋医生极力推让无果,待患者家长离开后,他便叫护士将一千元打进了小孩的住院账户上。他对病人家属说:红包我不能收,为病人服务是我们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只要你信任我们,我们必定全力以赴,尽心尽力为小孩治疗,我们要的不是红包,而是你们的信任和配合,小孩能够尽快的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馈行医二十余载,曾国锋拒收患者红包一百多起,共计金额大约三万余元。

破旧规,传技艺,打造“优秀团队”

曾国锋,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医生,也是一位优秀的院长。身为一院之长,凡事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建立了一系列严格的医院管理制度和奖惩措施。他以“厚德、精医、传承、创新”这八个字作为医院院训,以此警醒和激励全院员工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与医院同进退、共荣辱。与此同时,他非常注重员工“团队精神”的培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和谐、信任、沟通”的工作氛围。更难能可贵的是,曾国锋打破祖上“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毫不吝啬地把祖传的接骨技术传给每一位医生。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掌握正骨手法,他经常不厌其烦地“一对一”指导,“手把手”相教。医院门诊部的邓国梁医师,跟随曾国锋学习正骨十余年,通过他的精心指导和培养,现已能独当一面,成为医院的技术骨干。用曾国锋的话讲:“我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医者学会这一技艺,方便患者,造福社会”。他的良苦用心,增强了全院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了一支高效率、高质量的优秀团队。

关爱员工,以诚相待

在全院员工面前,曾国锋是一名院长,一只领头雁,也是大家心目中的知心人、贴心人。他时时刻刻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谁家有什么实际困难,他都会牢记在心,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关心和帮助。

2015年大年三十,根据医院排班,正好轮到谢医生值晚班,当时谢医生刚结婚不久,家中还有一位大病初愈的父亲,曾国锋知悉这一情况后,毅然放弃了陪家人团聚的机会,对谢医生说:“你回去陪爸爸和爱人吃团圆饭吧,我来替你值这个班”。几番推辞之后,谢医生怀着及其感激的心情回家了。大家都知道,曾国锋家中也有年迈的母亲和怀孕在身的妻子在等着他回家团圆呀!那天晚上,连续来了几个病人,把每位病人都妥善处理安置好以后,他才拖着极其疲惫的身子下班,回到家已是凌晨二点多。

丹心一片如天使,白衣高洁蕴深情”,在曾国锋的带领下,新田宏正骨伤科医院声名鹊起。特色的中医治疗方法,让广大骨折患者有了更多的治疗选择方案,也是对公立医院技术短板的一个良好补充。因此,获得了县、市、省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表扬。2012年,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邵湘宁局长来医院参观指导工作,首肯了医院的纯中医骨伤科治疗特色,称赞是:真正的中医传承世家。医院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民营医院2015年,曾国锋医生参加永州市第一届中医协会成立大会,被选为首届中医协会委员理事;2018年,在新田县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新田县优秀医师

曾国锋说,中医正骨手法,他会一如既往地传承下去,并且继续将其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