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43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0-29
名称: 陶厚勇:扎根大山,情系乡亲
文号 :    
陶厚勇:扎根大山,情系乡亲
2018-10-29           来源: 杨情陆 丁建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才几个疗程,也没花多少钱,陶医生就治好了我的颈椎病,睡觉也睡的香了,太感谢陶医生了。”几年前,湘桂村村民廖桂香颈椎疼痛、胸闷、睡眠不足,经人介绍找到陶医生,治疗了几个疗程,病情基本好转,廖桂香逢人就对陶医生赞不绝口。

    这位备受村民信赖和赞誉的“陶医生”,就是零陵区大庆坪乡的医生陶厚勇,近日,他获评“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成为零陵区获此荣誉第一人。同时2017年,大庆坪乡卫生院成功创建了“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光荣称号”。

    两大国字号荣誉何以花落大庆坪乡卫生院?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1026日,记者走进大庆坪乡,探寻大庆坪乡卫生院的“优秀”密码。

(一)要做个好医生

    “要做个好医生。”一见面,陶厚勇对记者说,这话他也经常对他的同事说。

    1984年出生的陶厚勇,2006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怀着对乡村医生这份职业的憧憬和向往,多次主动申请,被安排在乡卫生院,他成为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医生。

    从当医生的第一天起,陶厚勇就不知疲倦地工作和学习着,他每天上门诊,下病房,值班、会诊,用热心、耐心、细心围着病人转,病人的需要就是他的第一目标,很快成为当地群众信赖的医生。

    “即便现在去城里看病方便了很多,但仍有不少村民只要生病,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大庆坪乡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在乡里,村民都有他的电话号码,当地村民称陶医生就是他们的“健康守护神”。

    2017年腊月的一日深夜,家住湘桂村的唐有贵,母亲突发疾病,他试着拨通了陶厚勇的电话:“陶医生,我老娘心脏病突发,走动不了,你能出诊吗?”话刚说完,他便后悔了。“这半夜三更的,陶医生会出诊吗?”

  “好,我马上就到!”湘桂村交通不便,当时已是深夜,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患者重于泰山。陶厚勇背起急救箱,深一脚浅一脚步行8里路,中途片刻都没有休息赶到唐有贵家中为她母亲诊治。临走时已近凌晨,陶厚勇叮嘱:“暂时稳定下来了,先好好休息,明天我再来。”

    “陶院长的手机总是24小时在线。只要病人需要,他随时随地都耐心为患者解答问题。”陶厚勇的同事告诉记者。

    “陶医生医术高,经他诊疗过的人都说好。”由于患者和家属的口口相传,陶厚勇声名远播,他的诊室前每天总有不少慕名而至的外地患者。甚至与大庆坪乡毗邻的广西,不少患者也是慕名而来。

    陶厚勇的名气大了,沿海地区大医院的橄榄枝也主动递了过来。2018年初,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开出年薪30万,保证编制,邀请全科医生的陶厚勇加盟他们的团队……

    “大庆坪虽然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地方,距离城区有80公里。即使这里工资待遇低,我也不曾动摇。”陶厚勇一脸的笃定。“扎根基层是我最坚定的选择,基层给了我机会,提供了舞台,让我发挥所学,不断成长,我理应回报这方热土。”

(二)小院长大梦想

    “小病不出乡!花最少的钱能治最大的病!”这是陶厚勇最朴实的的梦想,也是他作为院长的承诺:要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而今,步入零陵区大庆坪乡中心卫生院,整洁的环境,先进的设备,精心的护理,看到的永远都是职工们匆匆忙忙的身影,听到的都是一个个群众发自肺腑的赞叹……

    据统计,2017年门诊人次约1.5万,较2016年增长25%;住院人次约1650,2016年增长27%;医疗服务收入达330万元,较2016年增长22%;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2017年,大庆坪乡卫生院成功创建了“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光荣称号”。

    从一个普通的山区卫生院,一举跨越成为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如何涅槃重生,如何给村民带来满意的医疗服务?陶厚勇是怎样把短板变样板、将难点变亮点?

    大庆坪乡中心卫生院占地面积4亩,业务用房3286平方米。多年来,医疗条件落后,业务水平不高,卫生院很不景气。2016年,新班子上任,陶厚勇开始主持卫生院的工作,自担任院长后,他想,只有积极主动地大胆创新,卫生院才有希望、才有出路。

    上任伊始,陶厚勇积极倡导“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出“四板斧”:在医院管理上科学化,在硬件建设上标准化,在业务技术上规范化,在工作运行上信息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710月份,陈某某等四名医务人员上班期间玩手机、服务态度差,陶厚勇立即对其违反“三必须、三不准”规定进行约谈,同时分别处以20-100元不等的经济处罚。就是这样,医院综合管理及医德医风大幅提高。

    “在严格的管理之下,医院在服务和业务上都已经‘脱胎换骨’,团队充满活力。”乡卫生院公卫妇保专干李燕妮说。

    为打造成“群众满意、百姓放心”的医院,陶厚勇四处奔走,筹资组建了一所独具特色的中医馆,以中医为核心传承“中医药”文化,为推动中医药服务进农村、进家庭,陶厚勇积极开展针灸、刮痧、熏蒸、火疗、拔罐、穴位注射等中医适宜技术30余项。还创新灵活运用中医元素,不断发扬中医康复特色,实现慢病管理中医化,赢得了良好口碑。在中医堂,记者看见古色古香风格与多幅医学典故彩图将传统医学氛围衬托得愈加浓厚。

    “现在,在大庆坪乡中心卫生院,门诊一站式服务台为患者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引导,对年老、行动不便的患者全程陪同;同时,护理人员专职服务监督、医患沟通、住院指导、出院随访等工作……这一切,让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一直被“方便”所围绕。群众“小病不出村、一般大病在卫生院可享受县市级医疗服务”的期盼得偿所愿。”陶厚勇如是说道。

(三)健康扶贫解民忧

    “唐大姐,最近感觉怎么样?颈椎还疼不?”1026日,在对口帮扶湘桂村,陶厚勇跟往常一样,背着出诊箱,来到贫困户唐玉金家,陶厚勇一边跟唐玉金嘘寒问暖,一边把手上的米、油等慰问品放下,然后给她量血压。

    唐玉金今年45岁,说起来,也是个坚强的女子,大儿子刚考上大学,小儿子正读小学,自己还患有疾病,家里劳动力明显不够,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但很坚强。每次走访,陶厚勇都要先去他们家看看,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生产生活情况。像这样,参加工作后的陶厚勇遇到不少因患严重疾病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这让他更加坚定“立足偏远农村,服务百姓健康”决心。

    精准扶贫战斗打响后,已是院长的陶厚勇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最重要位置。他带领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帮助群众以健康的身体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掉队。他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联系村群众,每周入户一次,每半个月解决一个问题。他常与扶贫工作队一起,多次与村两委,农户谈心,上“亲戚”家串门。     

    善念善行终结善果。多年来,陶厚勇名誉不断加身,先后获得零陵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操作比赛荣获“第一名”;永州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操作比赛荣获“第二名”;“永州市岗位练兵和技能操作标兵”,代表市里参加省里比赛荣获“三等奖”。同时2017年,大庆坪乡卫生院成功创建了“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光荣称号”;20188月,零陵区首届中国医师节被评为优秀医师;20189月,他个人喜获“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殊荣。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面对诸多赞誉,陶厚勇笑着对记者说道,“在从医的路上,扎根基层,治病救人,永不止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