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8-0747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1-12
名称: 医者仁心 情润永州 中医院为贫困户撑起了一把伞
文号 :    
医者仁心 情润永州 中医院为贫困户撑起了一把伞
2018-11-12           来源: 蒋绍柱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陈永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70多岁高龄,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一直在服用药物治疗,母亲患有子宫癌,今年在长沙住院行手术治疗。育有1子,16岁,正在宁远县就读高中,他一直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

灾从天降辗转投医

20182月,44岁的陈永学在家干活时不慎从高处摔伤致颈部疼痛伴活动受限,并出现创伤性休克,一度生命垂危,于是从宁远县中医院转诊到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脊柱外科)就诊,术后转危为安,挽救了生命,但遗留截瘫。伤口愈合后,出院回家治疗,因家庭护理不周,仅6天就出现骶尾部压疮。家属也没予以重视,自行换药,病情逐渐加重,出现溃烂、流脓,先后到当地县中医院、人民医院和广西界首医院治疗,辗转多地,情况仍未见好转,创面继续扩大。于是又到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手外和显微外科)治疗。陈永学当时的情形比较严重,精神不振,营养不良,双上肢乏力,双侧胸平面以下偏瘫,二便失禁,骶尾部溃烂、流脓,创面较深,深达肌肉,呈火山口样······

医者仁心   谱写人间大爱

由于家庭困难,治疗时间长,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差,他和家人情绪极度悲观失望。

为此医院骨伤四科医疗团队先清创换药,抗感染,处理好局部情况,纠正低蛋白血症,贫血等,改善全身情况后,行手术皮瓣转移覆盖创面的治疗方案。护理团队制定了营养和护理并重、特别注重心理疏导的护理方案。科室特意为患者配置丰富多样的营养餐,不管科室多忙,每次翻身都是护士和患者父亲共同完成,尤其是护士长,多次对患者心理疏导,缓解其悲观失望的情绪,鼓励患者积极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患者情况达到最佳状态。医院骨伤中心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采取臀大肌上部肌皮瓣修复创面的方案,该皮瓣以臀上动脉浅支为血管蒂,皮瓣血运丰富,抗感染能力强,切去后对伸髋功能影响小,不损伤坐骨神经。2018531日在骨伤中心陈顺德大主任医师指导下,骨四科雷剑文副主任医师主刀实施手术方案。术后雷剑文副主任医师多次亲自观察皮瓣情况,床旁提出具体治疗和护理意见。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皮瓣存活良好,伤口无感染坏死,术后20天患者伤口基本痊愈出院。

由于科室尽量降低其治疗费用,帮助发动网络轻松筹,骨伤四科医护人员还组织了集体捐款1000元。本次住院共花费36813.92元,其中患者仅自负6560元。

敬佑生命   真心换真情

陈永学回家后,一直由其老父亲照顾,回家后因老父亲忙于农耕,护理不周,再次出现压疮,于是又到当地中医院、人民医院、湘南医院住院治疗,行多次手术治疗,病情反复,创面一直不能愈合,出现多处褥疮。患者家属只好再次来到永州市中医医院就诊,陈永学父亲说我儿子的这个褥疮,只有你们才能治得好了,你们是他最后的救命稻草了。目前该患者在中医院继续住院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蒋绍柱说:我们无力抵抗疾病与灾害,但是,我们在尽力让世界多一份温暖,少一份痛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