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9-081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5-10
名称: 唐鲜芝: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文号 :    
唐鲜芝: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9-05-10           来源: 盘珂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大医精诚》中的这段话用来描述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护士长唐鲜芝尤为贴切。

不忘初心,践行誓言,秉精诚之志

由于自幼身体不好,儿时的唐鲜芝常去医院“报道”,那时她认为医生很神奇,立志长大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在选择专业时,妈妈告诉她:“护士就是伺候人的工作,凭什么我的女儿要比别人低一等,不许学护士!”但唐鲜芝不顾家人反对,满怀期待毅然踏上了医护道路。1994年,唐鲜芝从零陵卫校毕业分配到江华县大路铺镇卫生院,走出校园,走进医院,如今,她已在临床护理一线连续工作25年。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自己,唐鲜芝坦言道:“那时候在乡镇上班,工资少,事情繁杂,还经常碰到不好讲话的人,受委屈是常有的事,我想过放弃,也给自己半年时间尝试转行,做过销售和教师,体会到每个行业都不轻松,没有基础和专业知识,更是难上加难。我发现最适合我的还是护理工作,它最能体现我的价值,所以我最终选择坚守护理工作。”“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唐鲜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神圣的誓言。“我是一名护士,我必须要有职业良心和职业荣誉感,我的职责就是一心一意帮助病人,为病人解除痛苦,即使遭遇到刁难和不公平,但能够成功为难找血管的病人一针刺入或是抢救一时想不开而喝农药自杀的生命都能给我带来成就感。”唐鲜芝说。“前段时间有位患膀胱炎入院的老爷爷,初见觉得脸熟,细问病因,才发现原来他之前在我们这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不敢走不愿走,一直卧床,所以导致这次住院,而做手术就是为了能好好走路,我‘警告’他不走好就不准出院,每天督促他从开始的1米、2米,到慢慢可以在走廊散步……推着轮椅入院,出院回家居然可以自己走回去了,这一幕幕都让我特别自豪。”身为护士长,唐鲜芝深知责任与病患高于一切。无论是午休还是凌晨时分,一旦接到紧急护理电话,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回到工作岗位,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响铃状态,随时准备接受医院的召唤。

创科建制,严厉与人性化相辅相成

2010年,江华县民族中医院需要新创专业科室——颈肩腰腿痛科,表现优秀的唐鲜芝被选派“出战”。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北上西安强基丰翼,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从零开始创建新科室,二十张床、十几位医生护士,一套手术器械,硬件设施准备好了,可是没有一位患者前来就诊。没办法,唐鲜芝就带领全科室人员拿着基础医疗设备深入每一个乡镇宣传,“以前需要过河乘坐大渡船,客流量大,我们就站在码头发宣传单,7月烈日炎炎,一个个晒得黑黢黢的,但是他们拿到宣传单随手就扔在河里,甚至还会揉成一团砸在我们脸上,根本不会细看内容。”但是唐鲜芝并没有气馁,她告诉自己:“我发100份,就算只有10份有效,让受疼痛折磨的患者知道我们的存在,就会有第一批病人,治疗有效果就会口口相传,我坚信会吸引更多患者来我们这里治疗,大不了就是辛苦一些,决不能辜负医院给我的期望。”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日复一日学习的效果和坚持不懈宣传的成果慢慢就体现出来了,她从一个颈肩腰腿痛科白纸一张的新丁,一跃成为了特色科室的中流砥柱!渐渐地,江华县民族中医院颈肩腰腿痛科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从以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特色招牌,从以前的人迹罕至到现在新增至100床,更有道州、双牌等周边临县的患者慕名就诊。

“三年前,我刚调至外二科时,这里犹如一盘散沙,辞职、争吵、互不相干的现象比比皆是,而如今我们科室非常团结,人员稳定,其他科室想挖人都挖不走呢。”唐鲜芝骄傲地说道。严谨的管理模式和公平公正的奖惩制度是唐鲜芝治理科室的法宝,自主排班,尽可能满足大家要求,相互理解与帮忙,甚至还出现主动申请加班的情况。大家一视同仁,表现优秀就奖励,犯了错误就惩罚,虽然金额不多,但效果显著,同事们在科室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劲往一处使,科室效益也提高了,大家都愿意留在这个积极的工作环境中,护理部安排调岗小姑娘们都不愿意。通过卓越的管理模式,唐鲜芝带领护理团队获得医院和病患的一致好评,大幅提升了医院护理的专科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

薪火传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作为护士长,遇到苦事、重事,刁蛮、不讲理的病人或家属,唐鲜芝肯定是打头阵的那一个,“科室里我的年纪最长、资历最老,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年轻护士,我必须起到好的带头作用,当她们能够独当一面时才能有模有样发展好护理工作。”唐鲜芝说道,找不到水肿病人的血管、造瘘口病人护理方法……手把手教学,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开展培训教学,唐鲜芝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们,让她们少走弯路,在实践中增长技能,成长得更快更好。

从“心”关爱,把病人当家人,医患一家亲

在医院里有这样一间专属唐鲜芝的小房间,里面堆满了需经常住院的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他们出院了就把东西放在护士长这,等到下次住院直接入院。说起住院的五保老人,唐鲜芝满怀遗憾地回忆道:“住在桥头铺敬老院的蒋老由于颈椎和腰椎不舒服,经常来我们医院住院治疗,每次他都会将揣在怀里仅有的三四千元钱放心的交给我保管,一次我突然发现蒋老身上到处是米粒,手也抬不起来,便立即安排CT检查,最后确诊为大面积脑梗,必须转至心脑科治疗,转移病床时,蒋老紧紧拉住我的手不愿离开,我缓缓劝说并答应晚点看望他的,他这才安心放手,由于事务繁忙,三天后我才想起要去看看蒋老,才发现已经见不到他最后一面了,至今我仍觉得很对不起他。”科室走道上挂满了“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等锦旗,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治病救人是天职,他们通过自已的辛勤努力和真情付出赢得了患者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一位在医院住了大半月的阿姨笑眯眯地说:“我从没在医院受到这么细心周到的照顾,护士们总是笑着说话,可温暖了,比我女儿还要好。”

唐鲜芝,头戴燕尾帽,誓言记在心,微笑挂脸上,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用真诚赢得众多患者与家属的信赖。就是这样的一份普通职业,常常面对的是琐碎、劳苦、艰辛,为了坚守这样的一份责任,她用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的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把青春和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燃烧自己的光和热,为无数病患撑起了用爱点亮的明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