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9-0809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5-07
名称: 三十八年扎根一线终不悔----记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唐艳莲
文号 :    
三十八年扎根一线终不悔----记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唐艳莲
2019-05-07           来源: 陈嫒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大事迹,三十八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护理第一线,从18岁到56岁,她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用爱温暖着每一位患者,她就是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的护士唐艳莲。

初入职场的“提灯女神”

1981年从零陵卫校毕业的唐艳莲被分配到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卫生院。谈到第一次上班的情形,唐艳莲记忆犹新:“心情是激动又害怕,激动是对新工作的期待,害怕是怕自己做不好。”抱着“一定要做好”的决心,唐艳莲这个初入职场的小护士一头扎进了医院里,勤学好问,热心对待每一个病人,主动揽过最脏最累的工作,往往下班了食堂也关门了,吃不上饭,就随便吃点饼干对付一下。那时候的医院还没有电灯,晚上要提着马灯穿过长长的走廊去病房里巡视病人,上完晚班出来,要穿过长长的漆黑的小道才能到家,每次都是鼓足勇气一溜小跑过去。唐艳莲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个常常被病人背地里夸赞态度好、打针好、热心肠的“提灯女神”在医院的年度考核中以最高票数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提起这些往事,唐艳莲笑了:“听起来感觉那时候很苦,但是当时并不觉得,每天干劲十足,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得到病人的认可,我就觉得开心了!”

新天地,血透室中奋进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1999年成立“血液透析室”,成立之初,只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台仪器,那一名护士就是唐艳莲。“院里说要成立血透室,就派我去市里学习,市里也只有三台仪器,就连教材也就只有一本。”唐艳莲说,想着一定要实实在在的学到东西,于是每天上课认真学,下课以后就去抄教材,每天抄一点,终于把一整本教材都抄了下来,想着回去开科实操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又把这些问题一条条的列出来,让培训老师解答好,就带着抄下来的教材和写满答案的宝典回来开科了。刚成立的血透室是和内一科在一起的,排班也是一起的,这就需要唐艳莲两边兼顾,经常是内一科夜班早上八点刚刚下班,这边血透室又来病人了,她就得接着上班。除了上班时间的连轴转,唐艳莲下了班也没有放松自己,血透室刚刚成立,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她深知肩上的重担,更加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抄回来的教材和解答宝典翻的都起了毛边,培训的老师同学的电话都快被她打成热线电话了,一遍遍的学习穿刺手法,观察仪器数据……唐艳莲秉着一股韧劲,摸透了血液透析这门技术。慢慢的,她开始带“学生”,从最初的一个护士到现在的十几个护士,从一台仪器到现在的三十三台仪器……科室就这样一点点的壮大起来。“这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而我也和科室在一起成长,特别欣慰。”唐艳莲这样说。

辛苦不怕,只要病人不再痛苦

血透室的护士除了护理病人,给病人上下机,还需要管理仪器的正常运转、观察仪器参数,学习穿刺手法。另外还需要细心、耐心的观察病人。腰涨、有便意、打哈欠,这些细微的变化可能都是病人病情发生变化的前兆,需要时刻警惕注意。“曾经有个病人,我五分钟前给他量血压还是正常的,过了一会他说腰涨,我说我再给你测一次血压吧,病人说不用了,但是我觉得不行,就马上给他再量一次,血压一下就掉下来了,我们马上对他进行抢救,这才抢回来一条命。”唐艳莲谈起那一次的抢救依然觉得心有余悸:“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除了上班时间投注百分百的精力,唐艳莲下班后也处于随时待机状态。血透室刚开科的时候只有她一个护士,经常做血透的病人都知道她就住在医院旁边的职工宿舍,半夜难受需要做血透的时候,就会去敲她家的门,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只要病人来找,唐艳莲都会有求必应。哪怕是放假的时候,她也都在家呆着,不会出去玩,以方便病人能随时找到她。“我的病人离不开我呀!”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唐艳莲并不觉得辛苦,她说:“做血透的病人来的时候都特别难受,作为护士也很揪心,我们帮着病人上机之后看着他们整个人缓过来了、舒服了,我们才会放下悬着的心,这种感觉就像是我们和病人是亲人、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起去战胜病魔,只要病人不再痛苦,我们付出再大的精力、再辛苦也觉得是值得的。”

医者仁心,真心换真情

三十八年的护士生涯里,唐艳莲全心全意服务每位患者,这不仅要求过硬的技术水平,还要求要将真情和温暖融入工作中,做到真情与温暖同行、爱心与护理同在。唐艳莲在工作中就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她对每位患者始终坚持以真情相待。为灌肠的患者处理排泄物,在急救中被患者吐一身污物,给行动不便的患者端屎端尿,深夜里急奔去为患者去做透析,为疑难患者进行穿刺……这些都是唐艳莲护士工作中的日常镜头。曾经被她护理过的一位脑溢血老人出院后只要每次见到她都特别热情,因为后遗症失语的老人每次都举起大拇指对她表示感谢。来做血透的患者常常笑称血透室就像是他们的娘家,而唐艳莲就是他们最亲的家人。就是凭借这样的真情与温暖,唐艳莲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卫着自己的职责。

去年已经退休的唐艳莲因为舍不得离开这个工作了三十八年的岗位,舍不得离开她的病人,退休后自愿返聘回医院上班。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在这么长时间的护理工作中是否有过厌烦想放弃的时候?唐艳莲坚定地回答:“穿上这身衣服,就没有想过退缩,每次看着病人慢慢康复,回归社会,我也会开心,也会有成就感,我爱这份职业,也离不开这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