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9-081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5-10
名称: 蒋娅男:用爱与责任,抚平患者的伤痛
文号 :    
蒋娅男:用爱与责任,抚平患者的伤痛
2019-05-10           来源: 陈嫒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内四科有一个特殊的病房,叫癌痛病房,住在这里的患者大多处于癌症晚期,经受着剧烈疼痛的煎熬。今年三十岁的蒋娅男,就是癌痛病房的一名普通护士。

时间跳转回2008年高考前夕,蒋娅男的母亲生了一场大病,一度还下达了病危通知单,经过转院抢救这才慢慢稳定了病情。深受触动的蒋娅男不再犹豫专业的选择,将所有的志愿院校都填了医学院,所有的志愿专业只与医学专业相关。本科毕业后的她本有机会在外面的大医院上班,但是她还是毅然的回到了这个养育她长大的小县城。问及原因,她说:“大城市固然好,但是我想小县城医院更需要我,而且离家近,照顾母亲也更方便!”

先后在内科、icu、外科工作过的蒋娅男在内四科主要负责癌痛病房,面对着癌痛患者,初来乍到的蒋娅男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刚来的时候,看着病人疼痛发作,甚至是去世的时候,我都会觉得特别难受,医院不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吗?可是在这里,面对患者的痛苦,我能做的太少了!蒋娅男的情绪一度低落,经过外出进修学习和领导同事们的开解后,她慢慢的转过弯来:在我们病房,治愈并不是终极目标,让每一位癌症患者少一些痛苦,提高生存质量,这才是我们要做的!想通之后的蒋娅男也为做到这一点付诸努力,加强痛相关知识、基础理论、操作技能的培训,完善自身知识储备;工作时专业、耐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个患者:除了做好日常基础护理,她还对病人进行细致的疼痛评估,给予患者心理安慰;严格执行止痛医嘱,做好用药指导;为患者的生活提供舒适的服务;积极对患者和家属进行疼痛及其治疗方面的宣教……

癌痛病房的患者因为病痛折磨,大多情绪敏感,护士声音高一点、低一点、打针重了、换药水慢了,哪怕是一个不经意的眼神,都可能成为患者们向她们抱怨、质疑、发脾气的理由,这些委屈,蒋娅男在癌痛病房里也没少受,每每这时候都会想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一直在坚持:“我在自己家连被子都不叠,一周难做一次家务,因为我上班早,忙起来的时候早上七点二十幼儿园刚开门就把我大儿子送过去了,比老师都去得早,小儿子刚断奶就送回农村奶奶家了,一周也见不上几次。亏欠了家庭那么多,一心想把工作做好,结果换来的也不过是病人的冷言冷语,心里觉得挺失望的。”蒋娅男说到这里顿了一下,有些释然的笑了:“回头想想,这些患者本来就比常人敏感,有时候急起来话赶话他们也不是有心的,真碰到特别委屈的大家相互吐槽一下也就过去了。不管昨天发生了什么,今天一早起来,还是要全身心投入工作,这是我的责任!

工作中有很多委屈,但是也有很多让她感动的时刻。癌痛病房里的患者对于这个瘦瘦小小、性格温柔、脾气好的小护士印象也很好,常常跟她唠家常,到饭点了看她还忙着也会提醒她去吃饭,出院的时候郑重的把家里的地址告诉她,叮嘱她有时间一定要来玩,蒋娅男笑着说:“在病房里我们一般都带着口罩,可能出了病房他们都不记得我的样子,但是他们这么说我还是觉得很温暖,挺感动的!”

她曾护理过一位五十多岁的男肾癌患者,由于长时间卧床加之病情较重,情绪很不稳定,蒋娅男在对他的护理中格外上心,也常常开导他,时间长了,这位患者也很依赖信任她。偶尔闹情绪不吃药的时候,家属都会搬出蒋娅男这个救兵,蒋娅男过去劝一劝,患者就乖乖把药吃掉了。有段时间这位患者便秘严重,蒋娅男按照医嘱对他实行灌肠治疗时发现大便干结没办法排出,需要手动抠出来,家属在旁边觉得很不好意思,表示要自己来,但是被患者拒绝了,说你让小蒋来,她专业一些,我相信她!家属觉得很过意不去,蒋娅男却觉得心里很暖,患者是全身心的依赖自己,那自己也不能辜负这一份信任,更要把工作的每一件事都做细做好。

“你后悔进入这个行业吗?”这是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

“不后悔。这是蒋娅男的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