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30/2019-084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8-19
名称: 做一名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记新田县龙泉镇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文号 :    
做一名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记新田县龙泉镇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2019-08-19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816日,笔者深入新田县龙泉镇秀岭水村,采访了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出生于19809月的赖利军,取得了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目前还在临床医学大专学历进修中。赖利军的父亲赖先民是秀岭水村的老乡村医生,受父亲当时的影响,19991月至20011月,赖利军开始接触乡村医生工作。20012月,20岁出头的赖利军决定到外面闯一番事业出来,200210月,在广东省东莞市正值事业风生水起的他,却因为一次意外负了工伤,左手留下了一辈子的创痛,至今行动不便,于2002年底回到了家里。2002年至2006年,赖利军一直跟着父亲赖先民在学习村医工作。2006年至2009年,赖利军为了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水平,前往湖南省娄底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中医临床。20097月,赖利军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地域地缘接近,除了做好龙泉镇秀岭水村的乡村村医工作外,2009年至今,赖利军还兼任着新田县大坪塘镇小塘村的乡村村医工作,两村共计1330余人,小塘村与赖利军在秀岭水的家有5.8公里的距离。在做好两个村乡村医生的同时,2015年至今,赖利军还担任新田县龙泉镇人大代表,秀岭水村综治专干。

赖利军今年63岁的父亲赖先民,201818日突发心肌梗死,被紧急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心脏做了支架手术,目前在家生活能自理;赖利军的母亲匡柏香,今年62岁,2013年患高血压中风,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后,目前瘫痪在家中,生活不能自理;赖利军的妻子谢小云为了给家庭减少经济负担,并方便照顾在县城上学的两个孩子,选择了在县城务工;赖利军的女儿赖延洁今年16岁,儿子赖俊峰今年14岁,两个孩子在新田县大坪塘镇上小学期间,十分刻苦努力,成绩特别优秀,在新田县云梯中学初中生招生名额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赖延洁、赖俊峰于2016年和2018年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新田县云梯中学,女儿赖延洁今年又以优异成绩从云梯中学考上了新田一中高中。

从医多年,赖利军有一个规矩从没破过-----有钱没钱先治病,对赖利军而言,为村民减少或免收诊疗费、医药费已经不是新鲜事。

2013年,新田县大坪塘镇小塘村孤寡老人何德侯,患有心衰,长子、次子由于患病与交通事故英年早逝。有一天突然病情加重,情况十分危急,这时邻居们赶紧拨打了赖利军手机,正在秀岭水村家中村给村民测量血压的赖利军接到电话得知情况后,没有来得及从村民手上拆下血压设备,就带着药品及时赶往小塘村何德侯家。赶到何德侯家中,赖利军进行了初步诊断,并及时进行了相应的治疗措施,由于心衰的病人不仅需要控制滴速和输液量,还要冒着一定的风险,赖利军沉着冷静,与热心的村民们一起守护着何德侯,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变化。赖利军从秀岭水村的家与小塘村何德侯家相距5.8公里的距离中,每日三个来回,连续奔波了一个星期。一星期过后,何德侯经过赖利军的医疗服务和热心村民的悉心照料,病情得到了缓解,赖利军给何德侯开了一个疗程的药,当要说出“结账”时,赖利军看着何德侯家里简陋的一切,心想,何老无依无靠,又没有种养植,经济状况肯定是十分困难的,根本没有能力支付我一百余元的医疗医药费,便对何德侯说道:“何老,这些天的医疗医药费我就不收你的了,你安心养病”。随后赖利军从自己口袋里掏出50元现金塞到何德侯手中,说道:“何老,这是我私人给你拿的一点钱作为营养费,给你买点补品补补身体”。何德侯顿时热泪盈眶,说了很多感激的话。

2018年腊月,新田县大坪塘镇小塘村贫困户孤寡老人邓灶菊,患有严重的心衰,早年丧夫丧子,靠外嫁的女儿偶尔回娘家来照顾她。有一天邓灶菊突然旧病复发,被送至县城某医院治疗,住院20天后病情一直不稳定,由于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越来越重,经医院与患者女儿协商,把邓灶菊转回到了家中,回到家中时邓灶菊已经奄奄一息。但她女儿依然抱着有医治的希望,联系了赖利军,希望能用运气留住奄奄一息的母亲。腊月的天气雨夹雪,气温很低,路面湿滑,赖利军没有推诿,放下家中繁重的事务,接受了邓灶菊女儿的请求,开着摩托车冒着滑倒的危险来到邓灶菊家对其进行治疗。就这样,赖利军在雨夹雪,气温低的天气中,在路面湿滑的村道上,从秀岭水村自己家里到邓灶菊家里,每日一个来回,连续了8天,共计路程90余公里。经过8天的精心治疗,邓灶菊的病情恢复了稳定,并有了一些好转,邓灶菊母女俩对赖利军说了很多感激的话,赖利军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从医近二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白黑昼夜,进村巡诊,入户诊治,开展病情随访记录已是赖利军的工作常态。进村巡诊走过的路从泥路变成了水泥路,药箱用旧后已经换了十余个。对于患者,赖利军随叫随到,并悉心治疗,耐心护理,得到了患者的满意,更让患者家属放了心。

“选择了乡村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默默的奉献,我将无怨无悔,坚持业务学习,我要用最真诚,最热情的服务回馈百姓,做好基层健康的守门人,为百姓的健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赖利军动情的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