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0-0056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3-30
名称: 蓝山:宝宝找妈泪花流
文号 :    
蓝山:宝宝找妈泪花流
2020-03-30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锦锦离家去湖北支援抗疫40多天了,宝宝每天只能在手机上找妈妈。他妈妈昨晚回市里了,今天想过去见上一面。”323日,支援湖北黄冈抗疫的蓝山县中心医院主管护师彭锦玲和队友返回永州的第二天,丈夫蒋国生抱着还不满2岁的儿子,捎上妻子学习用的笔记本电脑和医学书籍从蓝山老家出发,匆匆赶往永州市。

今年32岁的彭锦玲是蓝山县中心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211日上午10点多,接到支援湖北黄冈的通知后,彭锦玲来不及和家人商量,就在医院第一个报名。中午12点援鄂名单确定,来不及吃午饭的彭锦玲简单收拾行李,亲了亲从不曾离开过一天的孩子,随即马上出发。当天晚上,她和永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赶到黄冈市英山县。

刚到英山,彭锦玲负责对讲机和电话接听。一开始对当地的语言不习惯,她担心听错医护人员提出的问题,只能把电话紧紧靠在耳朵边,并一次次用普通话和他们反复交流,渐渐融入了当地抗疫队伍“大家庭”。

218,彭锦玲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仓,有点紧张,进仓前和队友们互相检查防护服穿着是否到位,确认没有漏缝。进仓后不久,一名9岁的小男孩身体出现发热,彭锦玲凭护理经验,叮嘱家长用温水帮小男孩擦澡、多喝温开水,并联系隔离仓外的医生通过医患交流微信群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紧张情绪。晚上11点,小男孩体温恢复正常。

224,有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经验的彭锦玲被调到罗田县,进入重症病区。危重病房6床的韩阿姨刚开始全身不能动弹,稍微活动就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彭锦玲和队友们对韩阿姨昼夜不停进行细心护理,通过现场医护人员协同作战,终于使韩阿姨转危为安。韩阿姨患病后,一度情绪十分低落。彭锦玲和队友轮流边照顾韩阿姨生活起居,边陪老人聊天,韩阿姨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住了一个多月院,树上都长出嫩芽了,你们也想家了吧。”康复出院前一天,韩阿姨依依不舍地拉着彭锦玲的手,泪眼婆娑地再三叮嘱,“以后来罗田要提前三天给我打电话,我们家要把你们作为最尊贵的客人来招待。”

322深夜,彭锦玲跟随永州援鄂医疗队一起返回永州,需集中休息14天。蒋国生按妻子的嘱咐,把捎东西的纸盒放在宾馆一个指定的桌上后马上离开。“妈—妈,哇……”在宾馆楼下,隔着玻璃远远看见窗台上的妈妈,宝宝突然放声哭了起来,伸出双手要妈妈。

“以前总是我带着宝宝和在外地的老公视频,现在换成他当全职奶爸。”宝宝停住哭声后,彭锦玲在微信中介绍,在黄冈期间,每天不管多忙,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和丈夫微信视频,看到宝宝天真的笑脸,是她最放松的时候。

“希望摘口罩的那天快点到来。”蒋国生计划下半年带妻子和宝宝去南京看看中山陵,那是他们曾经收获爱情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