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0-010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8-17
名称: 蒋团锦:妙手仁心 彰显军人本色
文号 :    
蒋团锦:妙手仁心 彰显军人本色
2020-08-17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大圩社区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距离县城65公里。由于这里山高路远求医难,蒋团锦所在的村卫生室就成了村民们头疼脑热求医问药的必去之处,这一坚守就是11年。

不忘初心,扎根乡村。1990年3月入伍,按当时部队分工需要学习卫生员、在南京军区守备12师32822部队(毕业于福州卫校)。1994年退伍后分配到码市卫生院工作一年,年迈的父亲以及本村的乡亲们希望我回到村里继续为村民看病,也是想把家族里唯一学医青年召回来为村民服务,当时正好在卫生院上班,好不容易才稳定,原本是不想回村里当乡村医生的,父亲以及乡亲们的殷殷期盼,以及蒋医师对学医的初衷,“心想,在哪里不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于是毅然决定辞职回家开诊所”时间跳转到2009年,“当时卫生院的领导找到了我,跟我说大圩村的村卫生室没人搞,公共卫生工作没人接手,希望我挑起这个担子。”蒋团锦回忆到:“当时诊所的生意都忙不过来,如果接手村卫生室的工作,那对诊所生意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公卫工作没人做,置全村人健康于不顾,那我又不忍心,想了很久,就同意了。”

医者仁心,村民的健康守护者。十一年来,蒋团锦在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老百姓的健康。他为全社区2800多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我们社区的263名65岁及以上老人,276例高血压患者,64名糖尿病患者,8名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我不仅给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纳入慢病管理,而且我会在上门随访时会格外关注他们的各项体征变化,真正为他们建立了‘晴雨表’。”蒋团锦说到。

聂家村贫困户黎鸡妹常年患有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心功能不全,今年4月份的一个夜晚,黎鸡妹因受凉感冒导致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发作,病情十分危急,但是老人不愿意去医院,家人只好给蒋团锦打电话,已经睡下的蒋团锦立刻赶到患者家,对患者进行抢救,使患者得以脱险,经过一个星期的上门治疗和观察后,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患者家人十分感谢,因患者家庭困难,蒋团锦只象征性收取了一点医药费。老人的家属拉着蒋团锦的手,直夸他是活菩萨。

还有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先日,因患偏瘫,又患高血压、糖尿病、股骨头坏死 ,十多年一直行动不便,家中无人照料,蒋团锦上入户了解他的病情后,为他免费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等,还耐心向他讲解偏瘫的康复知识,通过一系列治疗,李先日偏瘫的肢体得到明显好转。

10多年以前木园景村一个患肾病综合症患者杨翠花、全身高度水肿、低蛋白、多家三甲医院治疗无效,家里所有钱治疗疾病耗尽,家里亲戚及全村知道他患病的、都以为没有治疗希望了。后来经过他的家娘找到蒋医师,在家属的再三恳请下,蒋医师带上出诊箱步行8公里去杨翠花家里。(当年只能步行去木园景村),病人因为高度水肿,呼吸困难、并发多功能器官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半个月步行上门治疗(每天来回16公里)精心综合治疗,病人的高度水肿全部消失、病情得到明显好转、他家里祖三代夸蒋医师是神医,该病人现在一直没有复发、还当上了婆婆。

这样的事例在蒋团锦的行医生涯中不胜枚举,在村里提起村卫生室的蒋医师,大家都知道,他对家庭条件差的人员从不收出诊费,病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还采取赊欠医疗费或者直接免费治疗的形式,为患者排忧解难。

战“疫”一线,彰显军人本色。蒋团锦既是一名乡村医师,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放弃与家人团圆欢聚,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值班值守;积极协助村组开展排查劝返工作,他协助村干部对大圩社区及聂家村800多户4000人进行了逐户逐人摸排走访,了解情况。在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期间,为他们送去消毒用品,入户了解身体状况,协助购买生活必需用品。针对部分群众对疫情认识不够,防护不到位等问题,蒋团锦主动在村组街道发放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疏散群众聚集点,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降低感染几率。另外还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详细询问信息,逐一登记,做到不漏一人,从源头上做好防控工作。

精益求精,学无止境。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老百姓,从医二十多年来,蒋团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脚踏实地,取得了本科学历,通过国家级医学考试,通过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主治医师考试。在临床工作中,严格按照医疗操作规程,从未发生过一例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乡村医生,蒋团锦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