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0-016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2-21
名称: 江永县人民医院院长蒲兰英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文号 :    
江永县人民医院院长蒲兰英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2020-12-21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的《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获悉,江永县人民医院院长蒲兰英获得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蒲兰英,女,54岁,本科学历,主任医师,江永县医疗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人民医院院长,先后当选永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江永县政协常委,荣获“芙蓉百岗明星”“优秀党外干部”“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政协委员”“综治信访维稳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好院长”等荣誉。

她不仅是一名技术精湛的医生,更是一名心中有大爱的医者。以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人。只要一提到她,无论是单位的离退休老同志还是周边的邻里亲朋,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加。工作30年来,她长期坚守在边远山区,既是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妇产科专家,也是一名有担当、敢于创新的管理者,更是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记挂心头,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发挥孝老爱亲的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职工增强尊老敬老。

以行动诠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三十余年来,蒲兰英始终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作为自己做人的道德准则,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保持和发扬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时时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尊敬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蒲兰英常常教育单位职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上一辈的努力拼搏,是他们当年的辛勤劳动打下了基础,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为单位所做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单位离退休同志一共有200多人,她能清楚地记得每位老人的名字,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来临前,蒲兰英总是惦记着单位的老人,带领班子成员每家每户进行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并向他们介绍当前的国家形势、单位的现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为了离退休老同志们能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医院还成立了广场舞队、老年门球队,设立了老年活动室、配备了各种活动器材,鼓励老人上老年大学,每年拨付活动经费,定期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种文体比赛及免费体检,使其个个精神矍铄。蒲兰英全心全意地关心帮助老人,老人们都铭记在心,老人们说起他时都会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称赞:“蒲兰英不仅把医院建设得很好,更是把我们的晚年生活照顾得很好,她就是我们的贴身小棉袄啊!”

每年的重阳节不论多忙、担子多重,她都会如期举办重阳节座谈会,为的就是能让老人们一起回单位看看、向老人们汇报汇报单位的发展情况,老人们也都表示只要能动就一定会来参加活动,这个时候老人们都非常高兴,都非常愿意和蒲兰英同志聊聊家常、畅谈医院的发展。单位有位90岁高龄的周福增老人,无儿无女,蒲兰英同志对他更是格外照顾,每缝节假日都会到家里探望;在单位老院子拆迁过程中,老人住的地方即将拆迁,老人焦急不安,蒲兰英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想办法安置老人,在她的多方努力下,老人如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老人颤颤微微地握住蒲兰英的手落下感动的泪水:“如果没有单位、没有这么好的领导,就没有我的今天啊!”

言传身教用孝心责任心构筑最美家庭

孝顺长辈是维系家庭和睦的重要纽带。不少人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一大难题,但她和公公、婆婆的感情却如亲生一般。结婚至今,蒲兰英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在日常家庭生活中,蒲兰英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作出了表率,赢得了亲朋邻里的称道。

2007年,婆婆因车祸导致股骨骨折住院,她二话不说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婆婆熬粥、炖汤送到床旁,擦澡、翻身、侍候大小便,每天陪婆婆聊天,同室的病友都以为是她的女儿,这时婆婆会自豪地告诉病友“虽然我没有女儿,但我这个媳妇比女儿还要好!”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历时两个月康复出院,婆婆好了,可是她却瘦了一圈。

2017年,父亲因为脑出血住院抢救,从县人民医院转到市中心医院,从市中心医院转到省人民医院,她更是不辞劳、一路奔波守护,家里兄妹劝她注意休息休息,她却说“我是学医的,我比你们更懂得照顾爸爸,让我来!”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父亲生病卧床至今身上没有压疮、没有异味,精神矍铄,即使再苦再累,她也从无怨言。

作为一位母亲,蒲兰英深知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让孩子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品质。因此即使再忙再累,她也从不放松对女儿的教育,时常教育女儿要勤奋努力工作、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做事要诚实守信,并通过言传身教影响着孩子。她的女儿也和她一样充满了孝心、爱心和上进心,遇上风雨天或气候变化,心里都惦记着爷爷、奶奶。在单位,女儿亦是同事的榜样。蒲兰英用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家庭,扮演好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媳、为人女的角色。优良的家风更是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为身边人树立起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形象。

营造幸福氛围、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蒲兰英不仅是一位好领导,好儿媳,好女儿,也是小区邻里的好邻居。小区里的老人只要有个头疼脑热的第一时间便会想到她,一次她陪着邻居徐叔叔来院检查,全程细心陪同,检查完怕徐叔叔年纪大找不到路,还亲自送到医院门口,让大家都误以为是她的爸爸!每年即便再忙,她都会组织小区里的老人一起搞搞活动,聚聚餐,为老人们营造了幸福的生活氛围,既让老人们增进了友谊,又让老人们感受到了被关爱的温暖。

蒲兰英经常对大家说:“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关心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作为晚辈应尽的义务。”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三十多年来,她践行群众路线,把关爱老人做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以和风细雨的方式,把温暖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让每一位老年人都心情舒畅,使其感受到来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她为我们今后一如既往地推进尊老爱老工作,树立敬老之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做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