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18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12
名称: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文号 :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2021-01-12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这个第一书记可以嘛!很勤快,讲礼貌、能吃苦、农村工作都能干。”提起第一书记,大竹源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他就是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卫健局驻清水桥大竹源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钟涛。

2020年,是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1月下旬,县卫健局党组经过筛选斟酌,一致推选他为大竹源村的第一书记。当时,同事问他:“上级要求一个月要驻村20天,你妻子同意吗?你能适应农村的生活吗?”王钟涛回答到:“12年的军旅生涯给我的生命留下了什么,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那么参加扶贫工作我也可以。吃苦算什么,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就是要靠着这股不服输的态度,冲锋脱贫攻坚战。”

为了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王书记积极参加各项扶贫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为了解当地村民的实际情况,王书记与队员深入到每一家展开入户调查,整理出第一手宝贵的资料。为确保帮扶政策“接地气、真有效”,王书记与队员在田间地头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工作计划,务求工作有成果,帮扶出成效。

要想富,先修路。全村唯一一条出村道路,还是90年代修建的3米简易公路。为建成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路,他与队员们跑上争资、跑下对接,先后筹措资金103万元,带领村民修建2.1公里村组水泥路、扩建4.8公里出村产业路。路修好了,但全村饮水问题又摆在王书记面前。那时村里的水质很差,为解决群众生活用水,他找来了专业设计师及工程师搭建储水池。如今,上至山头,下至山脚,每家每户都能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小病不出村”为解决村民就医问题,他与队员们跑卫健局、红十字会及有关部门,争取资金40余万元,建起了标准的村卫生室。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就一定有他的身影。你看,袁家村蒋姣艳,家里楼房漏雨了,他争取资金为她建起了钢架铁皮雨棚;你再看,大河铺村蒋天顺患脑卒中行走困难,他隔三差五往老人家里跑,打扫卫生、买菜做饭;你又看,大竹源村蒋进兵因为户口问题不能买医保,他跑上跑下忙前忙后,找鉴定,募善款,终于解决了户口及医保问题。

8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脱贫攻坚任务也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开展。看着这一切,王钟涛倍感欣慰,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但似乎上天总爱跟他开玩笑,命运再次给了他重重的一击。当时,88岁的奶奶患直肠癌晚期处于弥留之际。不足一岁的儿子,体检被查出患有重疾。看着遭受病痛折磨的奶奶,以及天真无邪的儿子,谁都无法想象当时的他是顶着多大的压力和悲痛。但尽管如此,也许前一秒还在默默流泪的他,下一秒就能面带微笑积极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在一年多的扶贫道路上,他早已不记得翻过了多少座山,走过了多少里路。终于,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大竹源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户,共381人全部脱贫!这一次,他不负众望,为党和人民上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