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235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2-11
名称: 在平凡的工作中磨砺成长——李泽颖
文号 :    
在平凡的工作中磨砺成长——李泽颖
2021-02-11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题记:农历年三十这天,我在圆满完成协助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按要求结束隔离观察后,终于踏上归家路途,和父母团聚。回首这一年来的抗疫工作经历,我的内心颇有感慨。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神州大地的那一刻,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此打响。正月初一,我接到单位紧急召回的电话后,立即返回岗位,和同事战友们直面病毒,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尖兵的疾控人,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以快速查找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为主要目标,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毫不畏惧地与病毒作斗争。221日,在接到驰援黄冈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请战: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太小,不知传染病的严重性;而今,我已长大,也在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用所学所获为祖国做奉献。”

223日,本着疾控人的工作职责与使命,我来到了抗疫最前线——湖北黄冈。在了解完当地疫情情况后,作为队伍里年纪最小且是唯一的一名女同志,我主动下沉到黄州、团风、麻城等疫情严重的县区参与防控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找出病人发病前14天的活动轨迹,找出病人发病后至隔离前的行程,追溯病例的感染来源,排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步一步抽丝剥茧。除此之外,承担撰写疫情分析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采集病区外环境样本,消毒等工作。在紧凑的工作节奏中,将疾控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竭尽所能地去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助力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早日取得胜利,让黄冈市民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结束援鄂任务后,我返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总结与思考,找出自己不足之处,抓住每一次实操和桌面演练的机会,不断强化流行病学思维,提高各方面的专业技能。所学所获,所思所悟,都会让我这个年轻的疾控人更成长、更专业,以及更有责任感。2021110日,在湖南省卫健委的统一调派下,我再次同战友们出发,驰援河北石家庄。从最开始的流行病学调查,到应对临时性的工作任务,如对辖区内的诊所、村卫生室防控督导工作,系统性的流调分析等,以及日常的媒体对接和宣传工作,这些平凡的工作经历给予了我极大的成长。同时,当地的多部门联合调查合作的方式,应急状态下保障流行病学调查的质量,全员核酸采样与检测的组织安排,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与管理,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等方面也给了我深深的启发。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疾控人的工作就是甄别每一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与追踪,同时开展科普宣传,号召全国民众加强自身防护,避免危险行为。不论是在湖南湖北河北,不论是在一线或是最前线,疾控人在控制病例增量、控制疫情蔓延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承担一名公卫人的使命,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便是体现生命价值的意义所在。

而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年轻一代的我们更多的是在平凡岗位中工作不断磨砺,在疫情考验下不断成长。我们青年人会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岗位上拼搏奋战,早日成为民族与未来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407100549

                                                                                     图为李泽颖在黄冈市疾控中心大楼前拍照留念

图为李泽颖(左二)在黄冈进入病区开展流调工作

                                                                                 图为李泽颖(右一)和队友对石家庄高新区进行流调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