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425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4-09
名称: 迎建党百年献血故事:为爱付出,为爱奉献
文号 :    
迎建党百年献血故事:为爱付出,为爱奉献
2021-04-09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很多人对献血这件事持有顾虑和怀疑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爱心人士主动在无偿献血的路上笃定前行,一个个身影,一幕幕情节,展现了永州人的献血情怀,更传递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幼师献血显真情 教书育人展担当

献血的队伍中,总少不了一群巾帼风采的身影,她们没有一丝怯意,脸上写满了坚毅和勇敢,献血者李蕾就是她们其中的一员。

李蕾是零陵区机关幼儿园的工会主席,47日上午,第14次参加无偿献血她爽朗的笑着:“我起步晚,但没关系,机采间隔时间短,加把劲,可以后来者居上!”

2012年第一次参加献血,她就决定捐献400毫升,护士提醒她采血过程中不可修改献血量,她手一挥,“没事,我身体好!”针头戳进皮肉里,就见殷红的血液迅速的流进采血袋里,心里溢满了快乐,将爱心奉献给有需要的人,她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事了,字里行间透露出巾帼的风采。

交流中,当问到为什么会参加献血的时候,李蕾如是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除了要教书育人外,我还是这个社会的一员,尽所能帮助那些脆弱的生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李蕾从小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她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每次坚定地走上献血车,伸出胳膊时,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可献全血的间隔期是6个月,一年最多献2次,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想到要把我的献血经历告诉更多人。”随着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认识越来越深,她也觉得,仅仅自己行动还远远不够,无偿献血的队伍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汇聚力量,传递爱心。

多年来,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

献血故事:一位无偿献血者的初心和使命

47日,在血站采血大厅,迎来了一位熟悉的献血者周勇,“他一直很热心,这次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就赶过来了。”采血护士秦岚说,这已经是他第19次献血,献血量达7500毫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是一名老党员,就更应该提高自身素质,起模范带头作用,树先锋形象,做奉献楷模,为无偿献血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周勇坚定的说到。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无偿献血,之后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场景,那是2009年的国庆节后,怀着期待与忐忑,还有莫名的神圣感,终于踏上了街头的献血车。“坦白说,第一次献血真的有点紧张,采血的针头那么粗,要不是护士们的专业技术和热情服务,我想我真的就被吓跑了!不仅从此无缘无偿献血,可能还会阻止别人来……”周勇笑着跟护士说献血的趣事。

从此,周勇就踏上了长期无偿献血之路!捐献一袋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一条不可重来的生命!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给自己的使命。

一年两次献全血,周勇一直坚持着。20205月份永州市开展机采血小板项目后,同年921日他第一次成功捐献机采血小板2个治疗量,之后他毅然加入机采血小板的捐献队伍,期间有2次是刚过机采间隔期(15天)就再次捐献。

捐献机采血小板比献全血的要求高,每次需要3-4小时才能完成,朋友开玩笑:“你有这闲工夫,怎么不去爬山,喝茶呀,一动不动半天,不仅全身难受,还要献出自己这么多血,值得吗?”

他听完却摇摇头:“我的血能派上用场,一想到很多人能得到帮助,我就浑身有劲儿,打心底舒心。”

当问及他坚持多年献血的动力时,周勇用简朴的语言说到:我身体好,能做一些服务社会、帮助大家的小事,我很高兴。

“定期适量献血不但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还有益于身体健康,可以降低献血者自身血液的粘稠度,有利于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于人于己都是一件好事。”说起无偿献血的益处,周勇轻车熟路,可不比血站工作人员差。“除了参加献血,我还要当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所以我得具备一些专业的无偿献血知识,才能更好的宣传呼吁更多的人加入献血的队伍中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充实而又有意义,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