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54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8-11
名称: 百姓喜爱的“老年健康达人”---85岁郑赞朴退休25年来坚持在为民健康上“为”和”乐”
文号 :    
百姓喜爱的“老年健康达人”---85岁郑赞朴退休25年来坚持在为民健康上“为”和”乐”
2021-08-11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郑老85岁不但自己健康,还在退休后25年如一日,把帮助人民健康当作老有所为、所乐的事来做,并且做得好。因此我们把他作为‘老年健康达人’上报到省里,以配合全国正在开展的健康中国行动。”811日,江永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

1997年,年满60周岁的郑赞朴从永州日报社副处级编委岗位退休后,将户口迁至曾经工作过的江永县落户定居。这一住就是25年。

25年来,郑赞朴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锻炼,因此身体健康。虽已85岁但在他人的眼里是70岁左右。他现仍在“岗”的单位和任职有:中华民族医药学会瑶医药分会常务理事、国家“十二五”规划创新教材.高等学校医药专业教材系列《瑶医基础概论》(全套5)编辑顾问、北京瑶医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广西柳州黄氏瑶医油针团队顾问、湖南《今日永州》特约记者、《江永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志》主编。

25年来,郑赞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志愿为民健康做点事是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即便老了,只要能“为”就要有所为。“为”了,不仅自己乐,也为他人带来乐,共同过美好的生活。

于是,郑赞朴做的第一件事,“回”到计划生育部门(曾任县计生委主任)当县计生协会志愿者,并注册中国志愿者。坚持为民健康认真履行志愿者职责25个春秋。

为了普及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2010年、2016年和2020年先后在中国科技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实用自我防癌指南》等3种医学科普书。并将稿费购书赠给村民。还冒严寒酷暑深入乡村、机关、学校、企业宣讲。通过人民网向湖南省委书记、省长提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立足防贫和防返贫抓紧抓好防癌工作建议,均获回复和称赞。2019年以此事为题材撰写的《83岁老人的“三个没想到》获人民网“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如何创新?”征文三等奖(全国仅6人分获一、二、三等奖)。湖南红网“热点聚焦”和“新闻”两个栏目报道这篇稿子的阅读量分别超56万和51万。他还撰写310多篇医学科普文章和卫生工作新闻。2020719日至822日《江永:村村有健康“守护人”》在34家中央、省、市传统媒体和省、市政府网发表,并获《大众卫生报》第四届“健康中国”头条新闻竞赛活动3等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撰写《严控新冠肺炎流行的三个环节》科普文章及10多篇相关新闻稿,激励全民“抗疫”士气。为发展瑶族医药事业,倡议成立江永县瑶医药学会,撰写3篇相关论文在人民网论坛发表,在全国瑶医药学术交流大会上宣讲。

他利用自身多种资源,热心做健康公益事业。为挽救重庆、贵州等8个省市的13名危急患者生命,搭起跨越北京、湖南等多个省市的医疗公益救助桥。为防癌,他不要编制、不要报酬,建立以个人名字为名的“赞朴工作室”,创建有11个省市43名县、乡、村“官”、各界教授级别的知识分子和“抗癌英雄”参加的“芳爱”(防癌谐音)微信群,注册“芳爱”公众号,不定期宣传防癌知识。

他乐于济贫解困。主动帮助贫困村夏层铺镇湖广界村民销售滞销茶油4500多斤,助力源口瑶族乡清溪村2000多人解决饮用水困难。

郑赞朴25年的“为”也确实收获了个人的“乐”。他先后获“湖南好人”“湖南最美志愿者”“中国计生协最喜爱的志愿者”“湖南省最美计生协会人”等荣誉称号。受到国家领导人表扬,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村民送锦旗感谢。20111127日,时任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的李兆悼在北京瑶医院接见75岁的郑赞朴时,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他发挥余热做公益事业。

广大人民群众因为郑赞朴25年来在健康上的“为”收获多多,称赞他是当之无愧的“老年健康达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