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1-055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9-02
名称: 零陵“好医生”唐志提:二十四年行医路 步履不停护健康
文号 :    
零陵“好医生”唐志提:二十四年行医路 步履不停护健康
2021-09-02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细语朴实,眉目之间,笑意盈盈。眼前的他今年42岁,却已行医24年。因为崇拜“赤脚医生”走上学医路,他一个老习惯坚持至今;下乡、坐诊、登记、录数据、维持秩序,他每天步行3万多步占据微信运动封面;从疫情防控到疫苗接种工作,他120天连续坚守在“疫”线。

6.JPG

“恪勤在朝夕,怀抱观古今”,是对他始终如一的人生态度和开阔胸怀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石山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零陵“好医生”唐志提。

一个“老习惯”坚持24年

说起唐志提的从医之路,还要回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村里经常可以看到“赤脚医生”走门串户,几粒小药丸,一支屁股针,就能把病治好,为老百姓解决疾苦,受人尊重。年幼的他,萌发了长大后当医生的梦想。后来,他勤奋学习得偿所愿读上“社区医学”专业。1997年,唐志提毕业分配到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医生。

“村里的乡亲们早上都起得早,很早就来到院门口等着,让病人等医生,那不是我的风格。”唐志提每天都早到医院,成为他坚持至今的一个“老习惯”。尤其是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总是6:30左右就到了医院,忙着安排好各项工作、维持秩序等,让全天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病人治愈出院。”回忆起刚当医生那几年,唐志提十分感慨,那时我在卫生院住院部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心衰的病人,多次住院都是我诊治,对我非常信任,虽然建议她到上级医院治疗,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病人到上级医院治疗效果也不佳。

9.JPG

唐志提便从平时饮食起居、日常注意、常规服药等做了详细告知,病人情况平稳维持一段时间。当病情复发加重,再次来到水口山中心卫生院就诊,唐志提还是建议马上转上级医院。但当时病人说了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只要是您接诊治疗,我就不转上面医院了,即使死了也心甘!

“这也鞭策着我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让我觉得只要我们用心治疗病情,用心对待病人,这个世界可能有治不好的病,但绝对没有处不好的医患关系。”虽然工作繁忙,但他时刻都在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西医到中医,从临床到麻醉,从针灸到理疗,除了认真研读书本内容,他还经常自费跑去听专家授课,从理论到实操都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当时听说天津中医药大学的“醒脑开窍”技术好,他便自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医生到天津进修。刚学习回来,有一个脑溢血病人在上级医院做完手术后,康复效果不佳,回家时偏瘫、失语。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唐志提,每天进行“醒脑开窍”、康复理疗等治疗,一周后病人能说话还能拄着拐棍了,家属连声说“奇迹、奇迹!”唐志提觉得,这可能就是医生最大的价值吧。

3万多步微信运动“达人”

“我最佩服唐院长的一点,就是无论是看病还是干事业,唐院长样样都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临危不乱,永远冲在最前面。”单位同事唐凌云介绍说,他全身常常是湿了干、干了湿,汗水结成的盐碱都在他的衣服上描绘出了最美的图画。

石山脚境内常住人口有3万多人,唐志提想着,要怎样才能把这3万多人的身体好好管起来。“普及卫生知识和预防疾病要比治病重要得多。”唐志提说,做好防病宣传,普及安全用药常识,应该成为每个医务工作者的必做之事。

在石山脚街道各个村社,时常可以看见唐志提忙着义诊和公共卫生服务宣传的背影。从安装遮阳棚、发放资料、免费体检、免费针灸、提供治疗建议等个环节,甚至是维持现场秩序都全程参与。每天下来,微信运动显示都有3万多步,这也真实地记录了他的工作状况。

5.jpg

下村时总有老百姓说:“你不是那个帮我们扎针的唐院长嘛”,在院上班时总有患者说:“你不是那个经常下村为我们量血压、测血糖、做体检的唐医生嘛”。这是唐志提常听到也是最喜欢听到的两句话。有了他的带头示范和规范管理,石山脚的基本医疗稳步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从全区后三名顺利进入前列。

“现在村里老年人的体检意识相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基层医院的设施设备也有了很大改善,城里能做的体检项目我们也能做。”唐志提说,进一步普及全民医学基本常识这件事,只要他还有精力,就会一直做下去。

从水口山卫生院到借调原区卫生局,从富家桥卫生院再到石山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志提一直步履不停奔走在守护村民健康的路上。“加班加点早已是工作常态,作为一名党员,任何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肯定得顶得上、豁得出、做得好。”唐志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120天连续坚守“疫”线

“自2021年5月初,全区开始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唐院长已经连续120余天,一直坚守着在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同事张艳君介绍,唐志提带领团队,白天在社区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利用晚上6到10点的4个小时时间,将接种设备搬至零陵工业园党群服务大厅,上门为园区人员进行接种。

工业园人员接种完成后,从2021年8月1日开始,他又带领团队支援零陵火车站,对进出站人员进行三码查验,同时还负责火车站所有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8月10日,全区启动12至14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唐志提又开始在辖区内六所学校连轴转,当天便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7点,录完数据已是深夜1点多。

3.jpg

一天晚上,区里领导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时,看见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在一边输着液,一边核对儿童知情告知和相关信息。问起缘由,原来是唐志提带着团队正在加夜班为返乡学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因为劳累过度又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唐志提便边输液边坚持工作,让人看了既温暖又心疼。

“唐院长就算工作再忙,对待乡亲们都非常亲切和蔼。”张艳君介绍,“他默默做了很多好事,但从来不留名。”有一回,唐志提正准备出去办事,看到一位来自高林桥村的唐大爷年纪很大,且无人陪同非常着急。他便主动上前,打算送他回家。七拐八拐送到家门后,唐大爷突然从身上摸出仅有的7元钱,说只有这么多。唐志提告诉他:我是医生不是平台车司机。唐大爷笑了,连忙道谢。

“母亲去世时,没有送上最后一程;儿子高考时,经常一个星期都看不到我。”对于工作唐志提自认问心无愧,但谈到家庭他还是心有愧疚。“我有很多身份,是院长,是医生,是父亲,也是儿子,但我还是‘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尽职尽责的唐志提先后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零陵“好院长”、零陵“好医生”等众多荣誉,但他守护人民健康的征程还远没有结束。他说,这些还不够,大家还要步履不停往前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