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先进典型
索引号: 4311000006/2023-0929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5-09
名称: 芳龄付基层,依然香如故——记零陵区优秀护理管理者杨芳龄
文号 :    
芳龄付基层,依然香如故——记零陵区优秀护理管理者杨芳龄
2023-05-09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不要报道我,我做得太普通了,只不过是热爱这份工作,用心去做事罢了。”5月6日,当我们来到距离城区60公里的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采访杨芳龄时,她的笑容很是腼腆、难得的几句陈述也很羞涩,仿佛24年在基层的付出,是那样的波澜不惊,风淡云轻,就如她的名字,虽然芳龄基层,依然香如故。

初心不改,扎根基层

杨芳龄,现年43岁,副主任护师,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综合科护士长,1999年从零陵卫生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工作。24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基层护理一线,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同事们的信任和好评。

“她能干好这份工作,与她能安心在乡镇基层工作分不开的,水口山镇属于边远山区乡镇,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很多医护人员分来后人心思迁,她不一样,一直以院为家,她当护士长都已历经五届院长了”,现任的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朝辉对她赞赏有加。

杨芳龄的爱人是一位人民老师,已经进城多年,两个小孩也在城里读书,当同事们问她怎么不找找领导也调进城里去,她笑着说“这里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都很好,我的家乡也在这里,老百姓也热情,我为什么要离开?”。

追梦不悔,一心为民

杨芳龄多年来一直坚持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不断提升科室的护理工作水平,用自己熟练的护理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提升医院的护理品牌,在当地,百姓大多都认识她。

“杨医生,等一下你来给我打针”,采访中正遇到一位前来就诊的阿姨点名杨芳龄给她服务。 “杨医生打针不疼,而且一针到位,从不打第二针,她的态度也很好,很会关心人……” 面对我们的询问,这位阿姨说了一大串表扬杨芳龄的话。

轮班日期,每天早上7点半,她都会准时来到护理部,穿好护士服,跟大家做好交接班,随后就开始带领护理部人员查房:“老人家,你今天舒不舒服一些了?”,“怎么样,打了针好些了没有?”,这样的话语不知道她说了多少次,也不知道温暖了多少人的心,她的微笑也仿佛成了良药,能消除病人内心的焦虑和不安。

“杨姐是‘四不’干部,不会打牌、不会应酬、不喜欢唱歌,也不玩抖音、微信,工作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这是同科室年轻护士们对她的印象。“每天交接完班后,她还会不放心地到每个病室走一圈,看看有什么疏漏的地方。”

“科室的医生们都喜欢同杨姐一个班,她工作细心,服务好,业务能力强,同她上班既安心又放心。”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夏建军对她评价说。

践新不辍,精益求精

长期的基层护理实践,她深知在基层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过硬的本领、高超的护理技术,在抢救危急重病人方面,是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20多年来,她苦练各项护理技能,熟练掌握了少儿头皮针、儿童及老年人静脉注射、心肺复苏、洗胃术等各种急救技术的操作,为日常应急诊疗护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的一个深夜,医院接诊了一位83岁的农药中毒患者,患者当时神志不清、口吐白沫,病情危重,患者家属非常着急。她沉着冷静,一边安慰家属,一边和其他医务人员把病人抬到洗胃床上,她一边去枕、平卧,仰头,棉签清鼻,标记管长、润管插入、测管是否在胃内……,一系列熟练的动作一气呵成,精准的插管,及时清理了毒物,把患者从死神那边夺了回来。

还有一个深夜、一小孩因肺炎引起高热惊厥、家长带孩子来急诊,急需输液,孩子血管又细,当班护士心比较急,几次都没能扎准血管,她睡梦中接到电话,立刻跑到急诊室,一针就给孩子输上了液,并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对患儿进行药物、物理降温、吸氧等综合治疗,直到患儿危重症状消失,已是凌晨2点。患儿的家属非常感激,连声说道:“您们幸苦了,真是太感谢您们了!”。

在她的带领下,现在卫生院全科室的护理人员自觉学习成风,理论水平、实践操作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也敢学敢拼,在市区级组织的技能比赛中总能载誉而归。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能用我的所学为家乡人民解除痛苦,我很满足”。杨芳龄平淡的语气中透出一种能为家乡人民做贡献的自豪感。

二十四年来,她一直坚持在护理一线,把她的青春芳华奉献给基层护理岗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9年度她获得零陵区“优秀护士”和“三名工程好护士”称号、2021年荣获区级嘉奖等。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水口山镇中心卫生院2018年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018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在全区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