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法治建设
索引号: 4311000006/2023-0828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1-29
名称: 永州市卫健委2022年度行政执法年报
文号 :    
永州市卫健委2022年度行政执法年报
2023-01-29           来源: 市卫健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度,本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规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5687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268件次,全市已结案行政处罚1139件次,行政强制16件次,行政检查13264件次。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370件次,受理1282件次,准许许可1278件次,撤销许可4件次。医疗机构许可共55件,其中医疗机构执业登记3件,医疗机构变更执业登记50件,义诊活动备案2件。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核发(延续和新发)共28件。医师执业注册共1071件,其中执业医师首次注册302件,医师变更执业注册611件,医师多执业机构备案163件。对开展限制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备案登记3件,对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备案1件。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预评价报告审核30件,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29件,放射诊疗许可(校验)与放射诊疗许可(新发)共56件。全市已结案的行政处罚1139件,其中简易处罚602件,一般行政处罚537件,罚没总额325.88万元。市本级做出行政处罚153件,其中简易处罚96件,一般程序处罚57件,共结案115件,结案率76.4%,已执行罚没金额65.32万元。2022年全市共实施行政强制16件次,其中,全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中证据先行登记保存6件次、查封2件次、扣押6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认真抓好年度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学法考法工作。2022年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1.5万余人参加行业系统学法考法,确保了学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三个100%”。

二是大力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培训。市本级开展永州市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340人次,内容涵盖公共场所、重点场所预防新冠感染督导、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协管、行政处罚法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执法要点等知识,以及执法装备使用等。

(三)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全年公示行政许可1325件,全市做出一般行政处罚537件,市本级做出一般行政处罚57件。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1325件,市本级行政处罚案卷归档50件。有法制审核人员5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人。在重大行政处罚或有争议的处罚案件方面,都经过法律顾问的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有效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集体讨论决定案件2件,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共计14份,出具咨询意见16条。

二是积极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在市本级推进“一次查清+服务”执法模式,提高行政效率,减少执法“扰民”。三是依法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全年市本级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5件。全年没有一起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被投诉举报。

(四)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11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204件。

二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全市圆满完成部门内国家双随机抽检计划。2022年全市抽查10个专业领域的任务共计332项(市本级41项),任务关闭25项(市本级8项),任务完结率100%,查处案件83起(市本级10起),案件发现率25%(市本级24.39%),罚款50460元。同比2021年案件查处率提高了4.88%。抽查结果及时在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互联网+监管、政府官网、信用永州等平台公示。2、市本级认真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完成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医疗污水的部门联合检查,共抽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家。通过部门联合抽查,达到减少对医疗机构正常经营活动干扰,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目的。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2022年全市共向司法机关移送非法行医案件6件。

(五)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为医务人员开辟方便快捷的绿色政务通道,方便广大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注册,医务人员“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可办理执业注册及变更手续。新晋医务人员可通过医考成绩申领执业证书。医学类考生在查询执业医师考试、护士资格考试通过后,在没有领取医师、护士资格证照前,可本人或授权或邮寄凭考生身份证,执业医疗机构意见到市、县区政务中心办理首次执业注册手续,取得医师、护士执业证书,可同时申领电子证照。医务人员可申领免费邮寄证照近四年来,共免费邮寄各类医卫类证照10000余份,无一遗漏、错漏和投诉。

二是医务人员执业变更网络申报进一步便捷。大力向医务人员推广“永在线”,市本级医师共5729人,“永在线”注册数5546人,推广覆盖率97.3%,委推广量居全市第一。同时,积极推广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证照申领工作,全市综合申领率98.5%。医师、护士可通过“永在线”或“医师、护士电子化客户端”申办医师、护士变更业务。

三是行政执法实施精准督查,实现难点突破。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聚焦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新模式”,在工作方法、能力提升和队伍管理等方面,敢于尝试,大胆创新,力争在各项工作中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达到最优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在原有“一次查清+服务”综合监督执法模式执法基础上,创新推出五位一体促综合执法和"执法+专家"模式,分别在儿科、中医科执法过程中进行了试探性运用,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案例探讨,在实际监督中进行指导,坚持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以大数据为支撑,实施精准督查,建立覆盖全市卫生监督机构的精准督查机制。以省、市各项重点工作和执法办案作为重点,采取“大数据”描轮廓、“蹲点式”看现场、“拉网式”找问题、“闹铃式”盯整改等方式开展精准化督查。对督查结果采取工作问责制、定期通报制、责任追究制等措施,强化结果应用,确保督查工作的权威和实效,保持狠抓落实、抓推进、抓见效常态化,确保各项工作多头并进,提质提效,得到高质量、高标准落实。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人员不足。县市区监督执法机构部分人员参公身份,改革过渡期间执法机构有空编不能招考进人。

(二)执法车辆紧张。公车改革以来,大部分县区未配备卫生监督执法专用车辆,严重制约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职业卫生监督能力不强。职业卫生监督现有人员不足、专业不强,同时,涉及优化经济环境,保护招商引资企业,存在一定的地方保护、难执法情况。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卫生健康系统营商环境。编制并对外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构建卫生健康行政机关管理科室靠前监管与监督执法机构兜底监管并重的事中事后监管方式,防止管罚脱节。深入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设“守信受益、失信受制”的医疗卫生健康市场秩序。

(四)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并公开。推行医疗卫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须全部经合法性审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的有效作用。

(五)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落实,并收集问题。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升执法公信力,提高执法水平。

(六)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302 Found

302 Found


openresty/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