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互动 > 结果反馈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名称: 关于家庭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文号 :    
关于家庭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2022-11-2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为发挥家庭在健康湖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广大家庭更好地成为健康湖南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特开展关于家庭健康状况的调查。调查时间从2022年91日至111日。

一、调查问卷基本情况

从调查数据统计来看,参与本次匿名调查的以19-44岁青年群体为主(100%)。

在基本的健康状况调查方面:

1、关于是否了解目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100%的投票者表示一般了解。

2、对家族遗传病史的了解情况,50%的投票者表示不太清楚,50%的投票者了解上一辈的健康状况。

3、关于饮食习惯,50%的投票者表示习惯油重、厚味或者辛辣、高盐食物。

4、关于参加户外运动、健身或远足的频率,选择偶尔参加和从不或甚少参加的投票者比例相当。

5、关于健康体检情况,50%的投票者有不规律的偶尔体检。

6、关于目前最困扰的健康问题,颈椎腰椎等运动系统问题、肠胃肝脏等消化问题、体重问题排名前三(19.44%),其次是心血管系统问题(13.89%)和激素水平紊乱等内分泌系统问题(8.33%),肺部呼吸系统问题、泌尿系统问题、神经系统问题也有少数投票者选择(5.56%)。

在健康知识获取和需求方面:

1、关于近期比较关心的健康知识,健康膳食和生活习惯知识(28.57%)、常见疾病及就医知识(20.00%)、慢性疾病或心理健康(17.14%)排名前三。

2、关于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微信、微博或网站等线上平台依旧是主力(37.04%),其次是健康类报刊、图书杂志以及电视或广播的健康栏目等传统渠道(22.22%),也有少数从健康讲座或健康沙龙、社区健康推广等线下活动获取(7.41%)。

3、关于选择家庭健康投资的侧重项目,26.32%的投票者表示是运动健身,23.68%的是定期体检,15.79%的是家庭营养顾问或者家庭医生服务,购买营养保健品、购买健康刊物书籍、购买健康保险的选择群体相对量少而平均(10.53%)。

二、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从调查结果统计数据来看,群众关于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关注度相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对于获取健康知识需求明显。接下来,卫生健康委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加强健康科普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及资源库,健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技能,全面落实湖南省国民营养计划,持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来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46-8426433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6

永州市严重精神病患者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8486126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